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與疫情有關的病毒檢測及疫苗接種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而委聘承辦商/營運者提供病毒檢測及疫苗接種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獲委聘提供上述服務的承辦商/營運者名單,以及政府向他們批出服務合約的數目;

(二)有否就有關服務合約進行公開招標;如有,有關機制及評審準則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在批出的服務合約中,有何機制確保承辦商/營運者保障勞工權益,例如有否規範其與僱員所簽訂的僱傭合約的內容,以防止假自僱的情況發生;

(三)有否評核上述承辦商/營運者的服務水平,包括服務質素及效率;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機制鼓勵其他醫療機構加入成為提供上述服務的承辦商/營運者?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推行以風險為本的檢測策略,持續大幅提升病毒檢測能力,以配合「圍封強檢」、強制檢測和「願檢盡檢」,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務求於最短時間內切斷傳播鏈。同時,接種新冠疫苗是遏止病毒擴散和預防重症、住院及死亡個案強而有效的措施,是政府抗疫策略的重要一環。我們致力提高疫苗接種率,以期盡速為香港建立保護屏障。為迅速和廣泛地在社區提供病毒檢測和疫苗接種服務,政府分別透過與各服務承辦商及夥拍多個醫護機構提供所需服務。

  就陸頌雄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病毒檢測服務

  在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由食物及衞生局採購的病毒檢測服務,包括19個社區檢測中心、於各區設立的流動採樣站,以及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等,合共提供超過一千萬次檢測服務。食物及衞生局透過具競爭性的採購程序,在二○二一年中向所有合資格的機構發出邀請,將社區檢測中心透過招標的模式分配由九間承辦商負責營運(名單載於附件一)。九間承辦商亦會按疫情發展,靈活配合檢測策略,支援流動採樣站及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等,承辦商提供設立檢測站、採樣至檢測整體服務。

  全部承辦商均為衞生署「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名單上的機構,符合衞生署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外部質量評估項目及具備相關的實驗所認證資格,包括:

(i)私營化驗所須具備相關的實驗所認證資格,即符合ISO 15189:2012或美國病理學家學會醫務化驗室品質管理標準認可的資格。獲認可的私營化驗所一般為取得香港認可處(HKAS)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的認證資格。醫務化驗室認證過程獨立、嚴謹,全面規範私營化驗所的質量(包括標準操作程序、管理體系)、人員資歷、生物安全等,確保符及國際認可的水平;及

(ii)為確保私營化驗所所使用的檢測平台及試劑表現符合水平,它們必須參與衞生防護中心每月進行的持續評估計劃(Continuous Quality Assessment Programme),定期以衞生防護中心提供包括含有變種病毒的樣本作比對測試,不符合水平的承辦商可能會被終止合約。

  政府在進行具競爭性的採購程序時,亦已充分考慮有關機構的檢測能力、過往經驗及表現等各項因素。

  為加強監管,食物及衞生局已要求所有「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名單上的機構,於二○二一年內取得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或其相互承認安排夥伴的認可,並於認可的範疇內包含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我們認為相關的安排平衡了持續提升本地私營化驗所水平及確保香港維持足夠的整體檢測量以應對隨時爆發的下一波疫情。下一輪社區檢測中心的分配亦將透過具競爭性的採購程序進行,所有符合認證資格的私營化驗所均可參與投標。

疫苗接種服務

  由政府主導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二○二一年二月展開,為市民提供科興和復必泰兩款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政府一直提供多元的接種渠道,以鼓勵市民加快接種疫苗,主要包括營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中心)和透過私營醫療機構和私家醫生的網絡為市民提供接種服務。

  為動員足夠的醫護人手支援在最高峰時有29間的接種中心的暢順運作,政府夥拍多個醫護專業團體、醫療機構及私家醫院(以下統稱夥伴醫護機構),負責接種中心醫療方面的工作,包括提供醫護人手為市民接種疫苗,以及處理與醫療相關的工作,例如稀釋疫苗(如適用)、提供緊急護理服務、解釋醫療資訊和處理查詢,以及為疫苗接種間和休息區提供醫護支援等。

  設立接種中心的目的是要安全和高效地在社區為市民提供廣泛和便捷的疫苗接種服務,因此參與接種中心運作的夥伴醫護機構必須具備一定的規模、醫療網絡、經驗、動員能力和資源。政府於二○二一年年初向四十多間符合上述條件的醫護機構發出邀請文件,從中選定合作夥伴,考慮因素包括有關機構營運接種中心和提供相關接種服務的能力、經驗和可調配的資源等。曾經/現正營運接種中心的醫護機構名單載於附件二。

  另一方面,約1 700名私家醫生在疫苗資助計劃下,在約2 500家私家診所為市民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註一),當中約160名醫生亦已參加在非診所場地提供相關接種服務(即外展接種服務)。此外,11家私營醫護機構已參與復必泰疫苗接種先導計劃(註二),在共42個服務地點為市民提供復必泰疫苗。衞生署已經邀請更多的私營醫護機構參與第二期的先導計劃,並會在先導計劃完結時總結經驗,以考慮把有關計劃恆常化和更廣泛地推行。另一方面,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亦可以自行邀請已參與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到院舍為院友提供接種科興疫苗服務(註三)。為鼓勵更多私營醫療機構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衞生署已向私家醫生發出邀請信及舉行簡介會,詳述有關計劃的內容和接種安排等,並把相關資訊,例如「醫生指引」和協議上載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的「醫護專業」一欄,以方便醫生查閱。此外,私家醫生亦可便捷地在網上登記參與疫苗資助計劃。

  為確保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服務水平,衞生署規定所有相關的醫療服務提供者須安排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或受過指導的受訓人員,為市民接種疫苗,並須按照有關協議及「醫生指引」安排疫苗接種。衞生署亦會嚴格監察各疫苗接種計劃醫療服務提供者的運作,並不定時到各疫苗接種場地巡查和提醒他們必須繼續謹守指引,以提供安全和有效的接種服務。此外,衞生署設有通報機制,負責醫生須就有關疫苗接種的臨床事件向衞生署作出通報。如有任何違反相關規定的情況,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跟進。

  就保障勞工權益方面,無論是營運社區檢測中心或是接種中心的服務承辦商和夥伴醫護機構,均有責任去決定符合法例及適合實際情況的營運模式。政府會確保服務承辦商和夥伴醫護機構遵守相關的香港法例,確保工作人員的合法權益受到保障。

註一:
私家診所名單:www.covidvaccine.gov.hk/zh-HK/VSS
於非診所場地提供疫苗接種的醫生名單:www.chp.gov.hk/files/pdf/list_vssdr_covid_non_clinic_chi.pdf
註二:
參與復必泰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私營醫護機構名單:www.chp.gov.hk/files/pdf/list_vssdr_covid_bnt_pilot_chi.pdf
註三:
到診註冊醫生名單:www.covidvaccine.gov.hk/zh-HK/RV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