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現時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五個主要機場(即香港國際機場(香港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廣州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深圳機場)、珠海金灣機場(珠海機場)及澳門國際機場(澳門機場)均出現航點和客源重疊。此外,近年廣州機場及深圳機場均積極開拓國際航線,並相繼躋身全球最繁忙機場之一。關於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以及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及良性互動,政府在有關方面的工作及成果為何;
 
(二)會否考慮在香港機場實施「一地兩檢」,以提升客運效率及本港航空服務的競爭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及,中央政府容許香港機場管理局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有關工作的進展及落實時間表為何;有否估算入股後對香港的空運服務所帶來的效益;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據報,即使香港機場的三跑道系統如期於二○二四年落成,其運力也會在十年内飽和,加上興建另一個機場或第四條跑道最少需要十年時間,政府會否盡快就有關問題展開研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明確表示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並提出要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以及於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
   
  政府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一方面加強與大灣區內機場的合作互動,另一方面則推進不同的機場基建項目,以擴大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和功能,同時不斷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服務水平,以鞏固和加強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在加強與大灣區其他機場的互動方面,機管局一直積極參與大珠三角五大機場主席會議,以商討區內機場的發展方向及討論加強合作,促進航空業的可持續發展。香港國際機場亦通過與大灣區內機場進行戰略合作,達至善用區域資源及提高服務效率,締造一個多贏的局面,提升大灣區的國際競爭力。其中,與珠海機場的合作是重要一環。中央政府對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大力支持,將有助結合香港機場在國際航空網絡上的優勢和珠海機場日益壯大的內地航空網絡,加強兩者在客運和貨運上互聯互通,進而推展在高端航空產業上的合作。我們現正積極跟進入股事宜,並期望早日促成兩個機場的合作,以達至更好的協同效應。
 
  在機場基建方面,機管局正積極推展多個項目,以增加香港國際機場的運力和功能,把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機場城市」。隨着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於今年四月初按照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順利完成飛行校驗後,機管局正積極籌備於今年用第三跑道,而整個三跑道系統預計將於二○二四年完成。擴建後的香港國際機場,預計於二○三五年起將能達到每年處理客運量一億二千萬人次和貨運量一千萬公噸的目標。政府會密切留意和因應航空業的發展和航空交通需求,為香港國際機場的進一步發展作適當規劃。
   
  機管局亦致力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的服務,尤其在增強香港國際機場和大灣區的聯繫和提升清關效率方面,機管局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提供海空聯運客運服務,讓經海天客運碼頭來往大灣區九個口岸的旅客既可在內地口岸預先完成登機、行李託運和清關手續,亦可在無須入境香港的情況下在香港國際機場中轉。這項服務將會延伸至正在興建的海天中轉大樓,讓未來經港珠澳大橋來港的澳門及廣東旅客於香港國際機場亦能享受上述的無縫中轉服務。機管局亦已在大灣區內戰略性地點設立城市候機樓,讓大灣區旅客預辦登機手續,再前往香港國際機場託運行李和登機,過程輕鬆方便。政府會與機管局繼續探討其他可行措施,包括研究於香港國際機場實施「一地兩檢」,以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清關效率和旅客體驗,以鞏固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航空業的市場變化,適時檢視航空交通需求的預測,配合整體航空業的發展。香港國際機場過往在內地市場的拓展合作經驗,以及現時在世界機場行業的標桿地位,必定能繼續貢獻大灣區的發展。政府會致力與毗鄰機場攜手合作,打造整體統合的機場群,做到優勢互補、互惠互贏,積極支持國家民航業的發展。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