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改善龍鼓灘一帶的對外交通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政府於多年前曾考慮興建一條長約3.5公里的行車隧道(康寶路隧道),以貫通藍地康寶路、新界西堆填區及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藉以改善屯門龍鼓灘一帶的對外交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政府已擱置興建康寶路隧道,該隧道原先規劃的詳情(包括整體設計)及擱置的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參考全長4.8公里的龍山隧道對改善北區交通的成效,並因應龍鼓灘一帶的最新發展,經做好成本管理的建議後重新考慮興建康寶路隧道,以改善龍鼓灘一帶的對外交通;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土木工程拓展署、運輸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就康寶路行車隧道的詳情,早前有市民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許可申請,相關申請將進行聆訊。由於司法程序現正進行中,現階段我們不宜對涉及該司法覆核申請的進一步詳情或可能影響該司法覆核申請的事宜作評論。 
 
  政府十分理解地區人士對屯門西一帶交通的關注。就地區人士建議興建行車隧道連接新界西堆填區至屯門,政府曾在二○一六年至二○一九年就不同的隧道定線方案作出初步研究,當中包括地區人士建議興建的康寶路隧道方案。正如我們曾於二○二一年三月向立法會提交的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的討論文件(立法會PWSC(2020-21)36號文件)中所述,研究結果亦顯示各方案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和挑戰。按現時區內人口和交通需求,成本效益相對低。但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將會啓動龍鼓灘填海和重新規劃屯門西的規劃及工程研究,當中包括檢視龍鼓灘一帶的交通網絡,並研究提供足夠的道路配套以配合地區的發展需求。
 
  因應新界西堆填區預計將於二○二六年飽和的機遇,環境保護署現正聯同路政署進行稔灣路和深灣路改善工程,以加強屯門西龍鼓灘和元朗西流浮山之間的沿海公路網絡及通達性,並改善緊急情況下的可達性,同時提升稔灣路和深灣路至現時的設計標準,包括減少急彎、改善行車視線和交通安全。
 
  政府十分重視屯門西及龍鼓灘一帶的交通配套及發展,積極有序地推展各項大型基建及交通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提升屯門西及龍鼓灘一帶的長遠競爭力及推動經濟發展。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