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惟宏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本年二月二十三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政府正與內地監管當局探討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理財通)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只有銀行機構可參與理財通為投資者提供跨境理財服務,政府有否與內地監管當局商討,將非銀行機構(例如證券商、基金公司及持牌法團)納入成為可參與理財通的機構;如有,有關工作的進展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參與理財通的銀行機構目前的跨境理財業務狀況,包括每日跨境匯劃資金的金額、主要銷售的理財產品及參與理財通客戶的人數(按銀行列出);有否評估,理財通啓動至今是否達到政府預期的效果;如未達到預期效果,哪方面未如理想;及
 
(三)鑑於現時參與「北向通」的香港投資者需持有一個內地銀行的理財通投資戶口,否則須親身前往內地開戶,但香港與內地受疫情影響仍未回復正常通關,政府會否推出「見證開戶」的安排,讓投資者能夠在香港開戶;如會,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跨境理財通)於去年九月十日正式啓動,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跨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三地監管機構於同日公布《實施細則》,銀行也已於同年十月十九日起展開相關業務。
 
  跨境理財通是首個專為個人投資者而設的互聯互通機制,為大灣區居民提供一條正式、直接和便捷的渠道,跨境投資不同類型的理財產品,是大灣區金融發展的一項里程碑,是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除了推動本地財富管理業務市場有機成長外,跨境理財通也為香港整個金融產業鏈帶來龐大商機,包括產品開發、產品銷售、資產管理、相關的專業及支援服務等,有助推動香港金融業的長足發展。
 
  目前共有24家合資格香港銀行已開始與其內地夥伴銀行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截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超過24 000人,計劃共錄得超過7 000筆跨境匯劃資金(包括港澳),跨境匯劃金額(包括港澳)超過6.7億元人民幣。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統計,截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港澳個人投資者透過理財通持有境內投資產品市值餘額約為2.04億元人民幣,包含理財產品約1.72億元人民幣、基金產品約3,200萬元人民幣;內地個人投資者透過理財通持有港澳投資產品市值餘額約為1.18億元人民幣,包含投資基金約1,600萬元人民幣和存款1.02億元人民幣。截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南向通和北向通總額度使用量(包括港澳)分別超過一億二千萬元人民幣和二億三千萬元人民幣(額度使用量均以跨境匯款淨額計算)。
 
  跨境理財通涉及三個不同的監管體系。三地相關監管機構在各自現有的監管框架和現行做法基礎上,緊密合作尋求最大政策及實施空間。
 
  根據現行安排,香港居民可通過提供大灣區跨境見證開戶服務的試點銀行,在香港見證開立跨境理財通投資戶口。此外,已經在內地銀行開立具投資功能的人民幣賬戶(即I類及II類戶)的香港居民,亦可指定有關賬戶作為北向通下的投資賬戶,無須親身到內地開設新戶口。
 
  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正繼續與內地監管當局保持緊密聯繫,探討在現行試點安排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地擴展見證開戶安排,方便香港居民開立內地人民幣賬戶。我們因應計劃的實際運作經驗和市場反應,探討其他優化跨境理財通的措施,例如逐步增加參與機構、完善銷售安排等。具體安排在成熟一項推一項下適時公布。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