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鰂魚涌海裕街海濱用地發展
************
  回應傳媒查詢,發展局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就有關用地的發展作出以下說明:
   
  二○二一年三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鰂魚涌海裕街內地段第8590號餘段及內地段第8723號餘段通過一項原址換地方案。政府其後一直積極按有關框架和申請人磋商詳細地契條款。由於詳細地契條款及土地補價金額尚未落實,換地程序並未完成。
   
  有關原址換地是為了取代業權人原來於該處推展工業大廈發展項目。按照城市規劃委員會於二○一九年二月的許可,在按十足市值繳付地價後,業權人可在重新獲批地段進行海濱休閒、旅遊及商業發展,亦需要負責興建地段以外的公眾休憩用地和有蓋行人天橋,建築費用從地價中扣除。有關規劃許可有效期至二○二三年二月。
   
  擬在換地後重新批出的地段部分現屬私人土地,部分則屬政府土地。一般而言,私人土地的買賣屬商業考慮,無需經過政府審批。但有關土地買賣不會亦不可涉及尚未完成換地程序的政府土地。
   
  一般而言,如果擬進行原址換地的私人土地在業權方面有所變動,政府會與新業權人聯繫,確定新業權人是否有意繼續進行原址換地方案。如新業權人有意並提出申請,地政總署會按該換地方案與新業權人跟進,包括繼續跟進地契條款及土地補價金額。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