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免疫周鼓勵疫苗使用
***********

  世界衞生組織於每年四月最後一周舉辦的世界免疫周,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提醒市民使用疫苗能令所有年齡組別人群得到保護,預防疫苗可預防疾病。

  衞生署發言人說:「二○二二年世界免疫周的主題為『疫苗讓你我活得長壽』,提倡疫苗讓我們擁有健康長壽的生活,以追求自己的夢想和保護所愛的人。疫苗在嬰幼兒期提供重要的健康保障,令每個兒童健康成長、生活到老。」

  免疫接種是公認最成功、最安全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衞生措施之一,每年保護全球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免受麻疹、乙型肝炎以致某些癌症等嚴重甚至可致命疾病的威脅。

  香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一直行之有效,本港自一九八○年全球消滅天花後,於二○○○年消滅小兒麻痺症,並分別於二○一六年及二○二一年成功消除麻疹及風疹(德國麻疹)。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初生嬰兒至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須接種不同種類的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結核病、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此外,「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亦為合資格的小學女學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以預防子宮頸癌。

  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期間,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如常為嬰幼兒童提供免疫接種服務,至於小學的疫苗接種則由衞生署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到校提供接種服務或安排學童到分處接種。由於延遲接種疫苗會減低兒童對預防相關傳染病的保護,家長應按時安排子女接種疫苗,以預防傳染病。

  疫苗接種是抗疫工作的重點,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正全速進行。除了保障個人健康,家長和幼兒照顧者應考慮接種新冠疫苗以保護暫時未能接種疫苗的兒童。

  此外,參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早前的建議,在知情同意下,學童可於同一會診或到訪期間接種新冠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或其他兒童免疫疫苗,以方便安排和提高接種率。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