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發表就二○二二/二三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接種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經檢視科學證據、本地數據和海外經驗後,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就本港於二○二二/二三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接種發表建議。
   
  科學委員會留意到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自二○二○年二月中以來一直處於低水平,流感的傳播可能因一系列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實施的非藥物干預公共衞生措施,以及旅遊和出入境限制而改變。然而,當放寬這些防控措施後,流感的傳播可能會增加,因而進一步導致流感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新型冠狀病毒)共同流行的可能性,對體弱人群和醫療系統構成額外負擔。
   
  日益增加的證據顯示,同時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和流感會增加嚴重併發症和死亡率,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住院的可能性和縮短住院期。基於流感疫苗對患者的保護,而健康人士亦可能在患上季節性流感後出現嚴重病症,因此,除了已知對疫苗有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市民每年都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科學委員會建議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群組與上一季節相同,認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和流感的高危群組類同,因此確保感染流感風險較高的人士(例如:醫護人員、長者、兒童和孕婦)優先接種流感疫苗至為重要。另一方面,科學委員會認為,在知情同意下,為方便行政安排和提高接種率,可作出彈性處理,於同一到訪期間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同一原則亦適用於院舍等類似場所。
   
  此外,科學委員會建議,二○二二/二三年度季度採用的流感疫苗組合應與世界衞生組織就二○二二/二三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建議採用的疫苗組合相符。

  科學委員會建議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