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2022保就業」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2022保就業」計劃的推行詳情,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何珮玲及「2022保就業」計劃代理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施道偉亦有出席。以下是羅致光博士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各位朋友好。大家知道,自從今年一月以來,因要遏止第五波疫情而大幅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令很多行業企業深受打擊,亦令失業人數攀升。所以,行政長官於三月十八日已經宣布,政府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新一輪「2022保就業」計劃,為僱主提供為期三個月,即今年五月、六月和七月的工資補貼。

  目前,每日陽性個案宗數已回落至三位數,昨日(四月二十四日)是400多宗,疫情算是回穩。社交距離措施亦如期按行政長官早前宣布,按部就班由上星期四(四月二十一日)開始首階段放寬。一方面遏止疫情反彈,亦同時要考慮經濟復蘇,市場信心和氣氛也需要我們給予力量令其全面恢復。

  大家知道上星期公布的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至5.0%。我們相信,下月公布二月、三月至四月這三個月的失業率仍會上升。不過,因為我們看到現時就業市場及整體情況而言,實際上失業的高峰期應該已經過去。只要疫情能夠繼續受控,加上現時所推出的各項措施,希望就業情況會好轉。亦是這個理由,所以我們此時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以配合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另外加上消費券效應,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工作令企業恢復信心,能夠盡快「反彈」,不論是增聘全職抑或兼職員工,希望可以增加就業機會。

  行政長官於三月十八日公布計劃初步框架後,我們收到很多意見。在聆聽後,行政長官於四月七日再公布大部分改善建議均已納入優化安排,包括:取消原先建議的30,000元的合資格僱員月薪上限;不再硬性規定僱主以「2020保就業」計劃的數據作為合資格僱員人數上限;容許相關企業由本來的「剔除名單」變為「受限名單」,並優化對「受限名單」上所列行業的限制;增加4,000元半資助額以涵蓋更多有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戶口的兼職僱員及臨時僱員;及擴闊計劃以涵蓋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和65歲以上僱員,以加強計劃的支援效果。

  經過優化的「2022保就業」計劃,將惠及約160萬名僱員及約14萬名自僱人士。我們預計相關補貼的資助額大約為390億元,計及應急款項後的總財政承擔大約為430億元。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亦已通過撥款,我們在這段期間一直努力敲定細節,過程中吸收了「2020保就業」計劃的經驗。我們希望新一輪計劃能夠給予僱主更多彈性、更好保障僱員利益,以及更好善用公帑以達致「撐企業」、「保就業」的政策效果。這計劃將會由本星期五(四月二十九日)開始接受申請,為期兩星期,至五月十二日止,預計首批資助希望在五月初左右開始發放。

  有關這個計劃,我交由何珮玲總監為大家講解。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