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推進大灣區法治建設(附圖)
***********************
  律政司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司法機構及澳門終審法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合辦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共同推進三地的司法交流,加快大灣區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致開幕辭時指,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保持粵港澳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之餘,進一步消除區際法律衝突,需要三地在司法協作的實踐中不斷探索。

  二○一九年,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與律政司簽署了《就大灣區法律交流與互鑑的框架安排》,鼓勵和促進廣東法院與香港法律界建立項目,進行法律交流與協作,一同建設和完善大灣區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去年七月,最高人民法院亦與律政司簽署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的會談紀要》,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雙方同意研究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法律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

  研討會雲集了粵港澳的司法、法律、學術界人士分享見解。參加者以同一案件作實例,分別按三地的法庭模式作模擬審訊,通過研討交流認識三地處理跨境商事爭議的異同之處,這將有助三地共同解決大灣區建設發展進程中的法律實踐難題,積極推進大灣區的法治建設。

  今日的研討會在粵港澳三地各設會場,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舉行,除三地模擬法庭審訊外,還包括不同議題的專項研討。
 
2022年4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並在開幕禮上致辭。
律政司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司法機構及澳門終審法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合辦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推進三地的司法交流,加快大灣區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