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密切監察成因不明兒童急性肝炎的海外報告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表示,正密切監察近日海外報告有關成因不明的兒童急性肝炎個案,病人為十歲以下兒童,部分涉及腺病毒。
   
  中心發言人說:「我們正密切監察出現於歐洲和美國的成因不明兒童急性肝炎報告,並已聯繫世界衞生組織,以獲取更多資料及最新調查發現。」
   
  為審慎起見,衞生防護中心已與醫院管理局一同加強相關監測。
   
  中心知悉英國公共衞生當局正調查當地自今年一月起,十歲或以下兒童出現成因不明急性肝炎個案上升的情況,個案均對甲、乙、丙、丁及戊型肝炎的常見病因測試呈陰性,而部分個案對腺病毒測試則呈陽性。上述個案與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沒有關連。由於感染腺病毒後出現這種疾病模式並不常見,英國公共衞生當局正積極調查其他可能成因,例如其他感染(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或環境因素。
   
  除了英國,丹麥、愛爾蘭、荷蘭、西班牙和美國亦報告了成因不明兒童肝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最近向臨床醫護人員發出健康公告,建議他們可為患上成因不明肝炎的兒童進行腺病毒測試。
   
  在本港,腺病毒為常見於影響兒童的呼吸道病毒。腺病毒主要透過緊密肢體接觸、呼吸道飛沫和媒介物傳播,通常會引致呼吸道疾病,而視乎腺病毒類型,亦可引致其他疾病,包括腸胃炎、結膜炎、膀胱炎,及較少見的神經系統疾病。
   
  為預防病毒性肝炎和腺病毒感染等傳染病,市民應注意保持良好個人、環境及食物衞生。兒童如有身體不適,亦應避免回校,並及早求醫。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