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按風險評估適度調整入境防控措施
*****************
  因應疫情最新發展,並考慮到近期抵港人流和相應的輸入個案數字、本港應對疫情能力,以及整體社會經濟需要,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公布,由香港時間五月一日凌晨零時起容許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地區入境香港,適度調整個別航線「熔斷機制」,並將於機場「檢測待行」中額外加入快速抗原測試,目標是在堅持「外防輸入」策略及繼續嚴謹檢疫措施的前提下,在風險可控的範圍內,盡可能減輕到港人士在預訂行程包括航班和指定檢疫酒店的不確定性,以及理順到埗後檢測及檢疫的流程,從而回應須回港香港居民和相關業界的強烈訴求。
 
  政府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督導委員會)近日檢視了自四月一日以來抵港航班數目及乘客流量,以及實際輸入個案的情況。雖然四月一日至今每天的抵港乘客人數因政府撤銷九個海外地區的「禁飛令」後有所增加(由今年一月至三月的平均每天少於三百名抵港乘客,增加至四月一日以來平均每天約一千二百名抵港乘客),但輸入個案比率不升反跌(由今年一月至三月的約3%,下降至四月一日以來的約1%),考慮到本港疫情發展和應對疫情能力等公共衞生因素,並平衡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對恢復社交經濟活動的期望,在維持現有「外防輸入」措施的基本要求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認為有空間可以適度調整相關措施。
 
取消非香港居民入境限制
———————————
 
  政府因應全球疫情蔓延,自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起禁止曾在不同海外地區逗留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香港,以限制從海外地區抵港人流。考慮到來自同一地區的香港居民與非香港居民相關的公共衞生風險相同,而整體入境人流會以指定檢疫酒店數目加以控制,加上海外抵港乘客仍須按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在閉環管理的安排下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政府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將由香港時間五月一日起,容許過去14天曾在海外地區逗留的非香港居民,按與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來港。相關人士必須符合所有嚴謹的入境檢測及檢疫要求,包括完成疫苗接種、起飛前接受核酸檢測取得陰性結果及預訂指定檢疫酒店,在抵港後接受「檢測待行」並由指定車輛轉送往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期間並接受多次檢測。
 
  其他適用於從海外抵港乘客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維持不變,詳情可參考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bound-travel.html)。
 
個別航線「熔斷機制」
——————————
 
  在繼續「外防輸入」措施的前提下,政府一直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必須嚴格執行對來港人士的登機規定,以盡可能減低從個別較高風險地區輸入個案的風險。政府留意到社會各界對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的意見,包括認為相關觸發指標過於嚴苛,不同航線因觸及指標而停航,容易打亂來港人士回港的行程(自四月一日起至四月二十日,「熔斷機制」被觸發共25次,相關航線因此被勒令停飛七天,影響數以千計準備回港的香港居民),來港人士因無法如期起行而出現各種困難,並嚴重影響航空公司的運作。
 
  航班「熔斷機制」為控制入境流量的措施之一,以避免短時間內從個別較高風險地區輸入大量個案,因此在「外防輸入」的防疫策略下仍有需要維持。然而經檢視最新入境航班、乘客及輸入個案數據,並留意到全球各地疫情主要由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致,與香港有密切往來的海外地區疫情水平大致呈下降趨勢並且相差不大,而整體入境人流及輸入風險現以指定檢疫酒店數目控制,政府認為可就相關觸發指標作適度調整。由五月一日起,如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i)有五名或以上的乘客,或全機乘客總數的百分之五或以上乘客(以較高者為準)經抵港檢測而確診;或(ii)有三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及該航班容許一名或以上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指明條件的乘客登機來港,相關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航線將被禁止着陸香港五天。
 
「檢測待行」安排加入額外快速抗原測試
——————————————————
 
  現時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人士,均須於抵港時在設於機場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按「檢測待行」安排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核酸檢測,確認PCR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後,方可由指定車輛轉送往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督導委員會檢視了目前「檢測待行」的運作,認為可以加入快速抗原測試的要求,以確保可更早發現已被感染的抵港人士作隔離安排,而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的抵港人士則仍須接受閉環管理,並由指定車輛轉送往指定檢疫酒店等待PCR核酸檢測結果,這將能在輸入風險得以嚴格管控的前提下,進一步縮短抵港乘客在機場逗留等候的時間,減少人流聚集。經優化安排後,抵港乘客接受專人採樣作PCR核酸檢測時,將同時採樣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政府有關部門正就落實上述「檢測待行」安排加入額外快速抗原測試作所需準備,預計在五月初實施。
 
  政府會繼續按「外防輸入」的原則,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以風險為本為原則,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當地疫情、檢測率、疫苗接種率、抵港人流和實際輸入個案情況等公共衞生因素,並因應本港疫情發展及與本港社會經濟相關因素,按風險程度及視乎情況需要調整相關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