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網上簡介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指引及法例(附圖/短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網上向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及其競選團隊講解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已於四月十六日結束,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於提名期內收到一份由李家超遞交的提名表格。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已於四月十八日於憲報刊登公告,宣布提名有效。
 
  馮驊法官在簡介會上介紹是次選舉的投票及點票安排。
 
投票站及投票安排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五月八日舉行。選舉事務處會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設立一個主投票站,供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委)投票。
 
  馮驊法官說:「法例規定有競逐與無競逐的選舉,行政長官均須由選委經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選出。只有名列於選舉委員會正式委員登記冊的委員方可投票。今次選舉只有一名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每名選委可投『支持』或『不支持』票。候選人取得超過750張有效的『支持』票,即在選舉中當選。當選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成為下任行政長官。」
 
  「然而,若候選人所取得的有效『支持』票的票數,不超逾750票,則候選人在今次選舉中未獲選出。選舉主任須公開宣布是次選舉沒有選出候選人及終止有關選舉程序。屆時須重新啓動選舉程序,進行另一輪提名及選舉。」
 
  「由於疫情關係,為減少主投票站人流,投票時間會延長至兩小時三十分鐘,即投票時間由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我們會按照選舉委員會的五個界別,為選委劃分不同的『建議投票時段』前往主投票站投票。有關資料會稍後連同投票通知派送予各選委,我們呼籲各選委按照建議時段到達主投票站投票。」
 
  選舉事務處會於投票日約10天前向選委送遞投票通知及相關選舉文件(包括候選人簡介、主投票站位置圖、投票及點票程序、以及投票指示簡介等),供選委使用及參考。    
 
  是次行政長官選舉主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以期令發票工作更有效率和準確。選委領取選票時須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或法例規定的其他替代文件。
 
  他在簡介會上強調,投票是不記名和以保密形式進行,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的保密性。
 
  他說:「選票上不會印上任何號碼,而投票站人員亦不得記錄選委獲發哪張選票。選委獲發選票後,須獨自進入投票間用投票站提供的『剔號』印章填劃選票,然後把選票已填劃的一面向內摺疊及投入投票箱。」
 
  「在投票站內不可以進行拉票活動,選委亦不可以向他人展示選票上的選擇。至於離開投票站後,選委有權選擇透露或不透露自己的投票意向。在投票站內干擾別人投票,或使用電子器材進行通訊、拍照、錄音或錄影,均屬違法。」
 
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
 
  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選管會會致力確保選委都可以行使投票權利。選舉事務處會推行多項措施防止病毒在投票站及點票站傳播。主投票站所在的會展的多個入口會設置發燒偵測系統,為到達主投票站人士進行體溫檢測。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將不會執行選舉職務,而候選人或代理人如發燒亦不得進入投票站和點票站,候選人可委任其他代理人監察投票和點票。發燒的選委會由投票站工作人員引領到特別投票間投票。特別投票間在每次使用後都會徹底消毒。
 
  因應選委人數增加、防疫及社交距離的要求,主投票站內會設有不少於70張發票櫃枱及約100個投票間,投票站及點票站內設施的距離亦會盡量拉闊。
 
  馮驊法官說:「現時選舉法例並沒有規定選民進入投票站時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但我們鼓勵選委進入主投票站時使用『安心出行』。選舉事務處會在會展內通往主投票站的通道貼出主投票站的『安心出行』二維碼。然而,選委是否使用『安心出行』,並不會影響其投票權。我們同時鼓勵候選人及其代理人配合使用『安心出行』進入主投票站,而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員亦應使用『安心出行』。」
 
  「至於點票站及附設的新聞中心,除獲豁免人士(12歲以下、65歲或以上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外,所有入場人士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獲豁免人士在進入點票站時則必須將其姓名、身分證明文件首四位數字或字母、聯絡電話、到訪日期和時間記錄在登記表格。」
 
  「考慮到現時疫情的情況,選舉事務處正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積極磋商,就在投票日正接受檢疫或隔離而不能親身前往主投票站的選委的投票安排制定具體方案,詳情會稍後公布。」
 
  選舉事務處會繼續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並諮詢食物及衞生局、衞生防護中心等的意見,因應情況作出評估及制定各種方案。
 
點票安排及宣布選舉結果
 
  投票結束後,投票箱會被運往設於會展的中央點票站,由點票站工作人員以人手進行點票,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監察點票代理人可於點票區內監察點票過程,公眾人士則可以在公眾席觀看點票過程。點票結束後,選舉主任會於中央點票站宣布選舉結果。選舉結果公告會於點票站外展示,亦會於同日刊憲。
       
  馮驊法官亦講解選舉法例和選舉活動指引其他規定。
 
選舉開支及選舉廣告

  馮驊法官說:「香港選舉法例嚴格規範選舉開支在一個合理範圍之內,今屆行政長官選舉開支上限總額為1,760萬元。如開支總額超過限額,即屬違法。《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554章)訂明只有候選人及其所授權的選舉開支代理人,才至可以招致選舉開支。因此,只有候選人及選舉開支代理人才可以招致與選舉廣告有關的選舉開支。」
 
  「任何人都有權對選舉表達意見,但有關意見不可以變成宣傳式的選舉廣告,否則可能干犯相關罪行。」
 
  候選人必須於選舉結果刊憲後的60日內,向選舉事務處提交選舉申報書,而選舉申報書中必須列出由候選人或其授權人士所招致的所有選舉開支,以及收取的所有選舉捐贈,包括免費或以折扣價獲得的貨品及服務。
 
選委資料
 
  選舉事務處已把選委的郵寄標籤及「候選人郵遞資料系統」電子檔案交予候選人。根據法例,相關資料只可用於與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活動有關用途。
 
  候選人及其團隊應該小心保管選委名單內的個人資料,防止有關個人資料外洩。此外,候選人在選舉後兩星期內須把由選舉事務處取得的選舉委員個人資料妥善銷毀。
 
廉潔選舉
 
  根據法例,任何人在選舉中對他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以影響選委的投票選擇,即屬舞弊行為。選管會如果發現有任何涉嫌違法或違規的個案,會轉交執法機構跟進調查及採取適當行動。
 
當選的候選人須聲明非政黨成員
 
  當選的候選人必須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569章)第31條,在宣布獲選後七個工作天內,公開聲明他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候選人亦必須在前述的期間向選舉主任提交一份書面承諾,表明他如果獲任命為行政長官,在任期內都不會成為任何政黨的成員,或者作出具有令他受到任何政黨黨紀約束的效果的任何作為。
 
  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資料可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網上向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及其競選團隊講解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圖示(左起)廉政公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趙汝達、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馮驊法官、律政司高級助理法律政策專員(憲制發展及選舉)鄭大雅和香港郵政總經理(門巿業務)高莎莉。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網上向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及其競選團隊講解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並介紹有關選舉安排。

網上廣播

選管會網上簡介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指引及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