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2年銀行業(資本)(修訂)規則》刊憲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憲報刊登《2022年銀行業(資本)(修訂)規則》(《修訂規則》),以實施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頒布的國際銀行業資本標準。
 
  《修訂規則》主要是為了實施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於二○一三年公布(並於二○一九年修訂)的「銀行於基金的股權投資的資本要求」。是項標準為環球金融危機後所訂《巴塞爾協定三》改革方案的一部分,旨在加強銀行抵禦未來衝擊的能力。具體而言,是項標準透過確保銀行對基金的風險承擔有充足資本支持,有助國際間加強對影子銀行活動(包括透過基金從事的此類活動)的監察與規管。
 
  《修訂規則》亦載有修訂,指明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為《銀行業(資本)規則》下享有優惠資本處理方法的本地公營單位。此舉可降低認可機構由信保局擔保或受其發出的保單保障的貿易風險承擔的資本要求,從而可鼓勵認可機構向出口商(包括中小型企業)提供更多財務支援,並有助香港出口貿易。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致力更新香港的金融規管及監管政策框架,使其與國際標準一致,以維護金融穩定,並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我們在擬備相關規則時已諮詢及考慮銀行業界的意見,以確保規則在符合本地實際情況下提升對認可機構的監管制度。」
 
  《修訂規則》將於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七日提交立法會省覽,待完成先訂立後審議程序後,於二○二二年七月一日起生效。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