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上星期我在此宣布政府透過不同服務單位向其60歲或以上長者服務對象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目的是希望他們養成習慣,不時自行進行快速測試,好讓他們在一旦染疫時能及早發現,適時獲得治療。由本星期二開始派發以來,至今已派出約50萬份測試套裝。
 
  根據過去兩天的觀察,有些操作上的細節,今天我希望再詳細為大家解釋一下:
 
  首先,為盡量滿足需求,我們已即時安排物流,由昨日起盡快為各派發點安排補充更多存貨,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和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昨日(四月二十日)和今日已陸續收到補貨,可繼續向長者派發測試套裝,而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服務單位今明兩日亦陸續收到補充的貨源。我們日後會更頻密地向各派發點補貨。
 
  第二,經我們與以下各服務單位協調,長者就算並非服務單位的會員或服務使用者也同樣可以索取測試套裝。他們只需要親身到服務單位,隨身攜帶可以證明年齡的文件,如身分證明文件、長者咭或樂悠咭,以便需要時查核。
 
  這些服務單位包括:
 
  • 213間社署資助的長者地區/鄰舍/活動中心;
  • 兩間地區康健中心及11個地區康健站;
  • 14間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以及
  • 18間由醫院管理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三方協作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

這些服務單位亦會繼續向會員或恆常接受服務的人士派發測試套裝。
 
  全港合共有213間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和長者活動中心,這些中心大部分位於屋邨和屋苑範圍、巿政大樓或商場內,派發點數目和分布應該相當便利。另一方面,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和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本身是提供診療服務的地方。如果太多人群聚集在中心,會影響中心正常運作,尤其是診療服務。巿民請盡量先考慮到就近的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長者活動中心、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索取測試套裝。
 
  至於社署資助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提供服務的認可服務單位,基於它們的服務模式,就只能向正接受服務的人士派發測試套裝。
 
  第三,為確保更多有需要的長者都可以取得測試套裝,每人每日只應免費領取一次。每人每次可以獲發五份測試套裝,亦不能代他人領取。
 
  我想重申,向長者免費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的安排會進行至五月底,長者無需急於在這數天內索取,亦無需囤積,他們可以在有需要時才到各派發點索取測試套裝,亦要善用這些資源,為自己多做測試,恆常自我監察身體狀況。
 
  另外,按「願檢盡檢」的策略,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會為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的市民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60歲或以上長者也可以利用這途徑接受檢測。
 
  社交距離措施由今日起作第一階段的調整,晚巿堂食可以恢復,大部分表列處所亦會重新開放。請市民繼續緊守個人防護措施,避免去人多但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隨着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疫苗通行證」下星期六起亦會進入第二階段。屆時,18歲或以上人士進入食肆和指定的表列處所的疫苗接種要求是接種了起碼兩劑,而這個兩劑疫苗的規定亦同樣適用於已經接種第一劑滿六個月的12至17歲人士。到下月底當「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開始,即五月三十一日或以後,除了康復人士,其他12歲或以上人士若已經接種第二劑疫苗滿六個月,便必須接種第三劑才可以使用「疫苗通行證」。
 
  我想提醒巿民,根據專家建議,接種第一劑、第二劑和第三劑疫苗之間需要相隔一定時間。以18至59歲人士為例,接種第二劑和第三劑復必泰或科興疫苗之間需要相隔90日。雖然「疫苗通行證」容許有足夠接種寬限期進入下一階段,但巿民應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按時盡快接種疫苗以獲得保護。我呼籲尚未接種第三劑疫苗的人士,如果已經合時可以接種第三劑,請把握餘下大約五星期的時間,趁「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安排實施前去完成接種,從而便利日後進入食肆和指定表列處所,同時為自己建立保護屏障。
 
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右)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