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4.5%上升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5.0%。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2.3%上升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3.1%。
 
  與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比較,在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差不多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見上升。失業率方面,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升幅。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3 664 500人,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3 610 500人,減少約54 0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26 100人下跌至3 799 000人,減少約27 1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161 600人上升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188 500人,增加約26 9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89 200人上升至117 000人,增加約27 8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本地第五波疫情下嚴重受壓。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較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4.5%上升0.5個百分點至5.0%,就業不足率亦上升0.8個百分點至3.1%。總就業人數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減少54 000人至3 610 500人,失業人數增加26 900人至188 500人。」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上升1.8個百分點至8.9%。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上升2.6個百分點至11.0%,零售業的失業率則上升1.4個百分點至7.7%。同時,建造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分別上升1.6和2.9個百分點至8.0%和11.3%。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失業率亦上升。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繼續受壓,但近期本地疫情緩和,加上新一輪消費券的發放,消費相關行業的業務應會逐步改善,從而幫助這些行業的就業。此外,政府亦推出多項紓緩措施,包括即將展開的『2022保就業』計劃,以支援企業和保障員工就業。社會各界必須齊心合力,支持政府抗疫,令本地疫情盡快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勞工處在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平均每月錄得59 747個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按年下跌2.8%,較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平均數字則下降20.5%。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如「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獲取這些空缺資訊。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政府統計處已根據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發布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結果所得出的最新人口基準,就二零一六年年中以後的人口數字作出修訂。按慣常做法,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及以後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亦已因採用新修訂的人口數字而作出修訂。自今期(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開始公布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為修訂後的新數列。整個經修訂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列,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00.html)取得。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就業及失業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當中,就業人口涵蓋所有僱主、自營作業者、僱員(包括全職、兼職及散工等)和無酬家庭從業員。一般來說,失業人口指沒有職位及沒有為賺取薪酬或利潤而工作,並隨時可工作,而且有找尋工作的人士。而按行業(或職業)劃分的失業人士是按其以前從事的行業(或職業)劃分。
 
  「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採用的職業分類方法大致以「國際標準職業分類法2008年版」為藍本,把就業人士從事的職業及失業人士以前從事的職業撥歸不同的職業類別。自今期開始,政府統計處已更新職業分類方法,使其更為貼近「國際標準職業分類法2008年版」。為方便作出比較,以新職業分類方法為基礎的統計數字已作出後向估計至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季度。由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季度起,除另有註明外,所有按職業劃分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均按已修訂的職業分類編製。
 
  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0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根據這個樣本編製而成的勞工統計數字反映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移動三個月期間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載列最新勞工統計數字的統計表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250021&scode=200)下載。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詳細分析則刊載於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二年五月底出版。用戶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1&scode=200)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