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在區區」社區回收設施及「綠綠賞」積分計劃全面恢復服務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二十一日)表示,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推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持續擴展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便利市民實踐乾淨回收。鑑於政府近日公布了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綠在區區」社區回收設施已全面恢復服務,《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綠綠賞」)亦恢復記錄電子積分及兌換禮品。

  重塑「6」字為品牌(以「綠」字為概念,取諧音數字「6」為標誌)的「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由「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和以定時定點街站模式運作的「回收流動點」組成。首批22間「回收便利點」,自二○二○年年底投入服務後,回收量及訪客量均大幅上升。在二○二一年,來自廣泛年齡層和社會階層約300萬人次訪客,為「回收便利點」帶來超過9 000公噸回收物,回收量較上一代的社區回收中心上升超過四倍。此外,11間「回收環保站」,包括兩間於去年十月正式投入服務的「綠在西貢」和「綠在灣仔」,去年共收集逾5 400公噸回收物,回收量持續遞增。

  黃錦星說:「新一代的社區回收設施廣受市民歡迎,令整體回收量持續上升,我樂見不少市民正養成加強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的習慣。即使疫情期間,各『回收環保站』及『回收便利點』仍繼續開放收集可回收物,逾百個『回收流動點』部分則以自助回收模式維持有限度服務。隨着疫情相對緩和,這些回收設施及『綠綠賞』均已全面恢復服務,歡迎大眾善用這些設施,加強乾淨回收,並使用『綠綠賞』積分卡或自今年年初新增的手機應用程式,獲取積分以換取禮品。」

  為進一步便利大眾參與乾淨回收,環保署正擴充回收網絡,新一批10間「回收便利點」其中八間已相繼開業,餘下兩間亦會於短期內投入服務,總數將擴展至32間。「回收環保站」方面,第12個「回收環保站」「綠在黃大仙」將於今年年中開展建造工程,而另一個正在籌劃中的「回收環保站」將設於南區鴨脷洲,作為「躍動港島南」計劃下其中一個項目。

  新一批「回收便利點」提供約200個不同工作崗位的就業機會,多間「回收環保站」亦正增聘約共70位員工,全職或兼職均有。政府投放資源支持減廢回收,同時締造綠色工作機會,疫下支持綠色復蘇。

  為進一步提升廢塑膠回收系統和回收量以及公眾對廢物分類和回收的參與,環保署於二○二○年一月起先後於東區、觀塘及沙田開展「廢塑膠回收先導計劃」(中央收膠),收集區內所有種類的非工商業廢塑膠,作妥善回收處理。中央收膠服務自今年三月底起正逐步擴展至九區,包括新增的大埔、西貢、中西區、深水埗、荃灣及屯門六區,以覆蓋全港逾半人口,預計屆時此服務的回收總量將提升至每年約5 000公噸。

  黃錦星表示,中央收膠的承辦商更會與「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保持緊密聯繫,互相協作配合加大宣傳及回收服務,以產生協同效應,以期提升區內的廢塑膠回收總量。他呼籲公眾積極參與減廢回收,以準備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實施,同時配合減廢又減碳的低碳轉型,配合綠色復蘇,支持循環經濟及綠色就業。
 
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