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署資助福利服務及其轄下服務的安排
*****************
  社會福利署(社署)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公布,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由四月二十五日起,社署資助福利服務及其轄下服務的安排如下︰

(1)所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展能中心及附設於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的日間照顧服務會恢復服務量至約百分之五十出席率,以照顧服務使用者的康復/訓練需要及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2)所有住宿照顧服務、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提供個案服務及網上形式的小組活動,並恢復延長時間服務)、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提供膳食、陪診、護理、藥物管理、協助個人清潔、購買生活必需物品服務及按體弱長者需要提供復康運動)、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提供膳食、陪診、護理、藥物管理、協助個人清潔、購買生活必需物品服務及按體弱長者需要提供復康運動)、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提供陪診、護理、藥物管理、協助個人清潔及購買生活必需物品服務等)、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提供陪診、護理、藥物管理、協助個人清潔及購買生活必需物品服務等)、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熱線服務、共享親職支援中心,以及向免遣返聲請人提供的人道援助,均會維持運作。以上除住宿照顧服務、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熱線服務和向免遣返聲請人提供的人道援助如常運作外,其他服務將繼續維持有限度服務。小組活動仍可以網上形式進行,而大型活動則會繼續暫停。上述服務單位內供公眾人士使用的地方(如資源角、遊戲角等)亦會繼續暫停使用。

(3)社署資助的中心為本服務,如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家長/親屬資源中心、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兒童及青年中心、社區中心、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等,為避免服務使用者因人群聚集而增加相互感染的風險,中心會繼續維持有限度服務(例如部分長者中心會以派發飯盒方式提供膳食服務、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等)。中心的小組活動仍可以網上形式進行,而大型活動及偶到服務則不在此階段提供。

(4)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的資助幼兒中心(包括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及附設於幼稚園的資助幼兒中心)會由五月十六日起,逐步恢復正常服務。中心可按實際情況,包括中心的服務運作模式及家長的服務需要等,由五月三日起開始彈性安排幼兒返回中心接受服務,協助幼兒適應環境。詳情可向個別幼兒中心查詢。

(5)營辦學前康復服務的機構會按疫情的發展狀況、服務使用者的情況及其家長的意願,透過不同方式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個別訓練,如中心為本訓練、電子學習及家居訓練等。此外,特殊幼兒中心由五月十六日開始恢復半日的課堂訓練。

(6)社署資助的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隊及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專業外展服務隊均會恢復服務,包括到訪院舍或以其他模式提供訓練及支援服務。

(7)至於其他社署資助的服務(即不包括在上述六點內的資助服務),營辦機構可按本身情況自行決定是否繼續根據《津貼及服務協議》提供有關服務。

  以上七項安排會維持至另行通告。營辦服務的機構應通知服務使用者有關最新安排,以及參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相關指引為員工提供個人防護裝備。服務單位應繼續採取預防傳染病措施,包括保持服務處所的衞生及清潔,要求服務使用者及工作人員佩戴口罩、使用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以及實施體溫監察措施等。

  社署的熱線服務會維持正常運作。其他服務,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會保障服務單位等會繼續開放。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會提供個案服務、網上形式的小組活動及延長時間服務;至於社會保障的申請,市民亦可在社會保障辦事處的投遞箱旁邊索取或在社署網頁(www.swd.gov.hk)下載有關的申請表格,填妥後可以郵寄、傳真、電子郵件,或直接投入辦事處的投遞箱交回社會保障辦事處,當收到申請後,辦事處職員會聯絡申請人辦理手續。市民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當值職員。

  服務使用者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了解各項服務的詳情。為避免因人群聚集而增加相互感染的風險,服務使用者請先以電話聯絡服務單位的職員,以安排接見時間。所有到訪人士必須佩戴口罩,並須進行體溫檢查,以及保持社交距離。
 
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