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呼籲家屬盡快領回離世家人遺體進行後事
*********************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日)表示,二月下旬至三月初,因應短時間內有較多人於公立醫院急症室離世,衞生署轄下公眾殮房在警方的協助下,採取了特別安排,在三月至四月初期間完成了約1 800多具遺體的辨認程序,並已全部獲死因裁判官簽發「批准屍體埋葬/火葬證明書」。截至今日,有約1 100具已完成認領程序的遺體仍存放於署方轄下設施內。衞生署呼籲家屬盡快領回離世家人遺體,以進行後事。

  為應對疫情下突然上升的遺體數量及回應市民希望更快領回親屬遺體的期望,特區政府各有關部門一直積極協調,提升遺體貯存設施的容量和增加每天辨認遺體的數目,協助市民盡快完成相關程序,解決離世者家屬的困擾。

  衞生署發言人指出,人體於死亡後出現的屍身腐化是無可避免的自然現象,各種因素亦會影響遺體於送抵殮房時的腐化程度及其後的腐化速度。公眾殮房的冷藏室及遺體貯存設施的冷凍櫃是為短期存放遺體而設,只能減慢而不能防止遺體出現進一步腐化現象。

  發言人強調,署方的公眾殮房及遺體貯存設施在接收遺體後,會作適當放置安排及合適分隔。此外,所有相關冷藏設施一直運作正常,溫度維持於符合國際標準的範圍(即約攝氏四度),以短期存放遺體。然而,有部分於急症室離世者的遺體可能在送到公眾殮房或遺體貯存設施前已出現腐化情況,若遺體長期存放於冷藏設施,則無可避免會導致死者的容貌和外觀進一步變化,故此,署方鼓勵家屬盡快領回離世家人遺體進行後事。

  衞生署轄下三間公眾殮房(包括富山公眾殮房、葵涌公眾殮房及域多利亞公眾殮房)的固定遺體貯存位置為506個。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期間,包括於重新開放的九龍公眾殮房增設流動冷凍櫃,令總遺體貯存位置在二○二一年年底增加至約1 350個。早前衞生署在沙田富山公眾殮房附近設立新的遺體貯存設施,在短時間內增加了約2 700個貯存位置,並透過其他措施,使遺體貯存位置總數在三月底時達到超過4 600個。為應付隨時逆轉的疫情,衞生署已進一步增加遺體貯存設施,並在需要時支援醫院管理局,向該局提供貯存位置。署方會繼續密切監察公眾殮房的使用情況和貯存量,並設立應急系統按需要迅速增加貯存量。長遠而言,因人口結構而不斷增加的需求,政府一直致力增加遺體永久貯存空間,除即將完成興建的新富山殮房可提供約800個額外位置,政府亦正計劃興建一座新的公眾殮房大樓,以重置現有的域多利亞公眾殮房,以加強公眾殮房服務。
 
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