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青年宿舍計劃──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位於旺角青年宿舍項目的建造工程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青年宿舍計劃──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位於旺角青年宿舍項目的建造工程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天第二份文件是介紹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青發聯)負責的青年宿舍項目的建造工程及徵詢委員的意見。

  為滿足部分在職青年對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期望,同時釋放土地發展潛力,特區政府推出「青年宿舍計劃」,由政府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青年宿舍,而負責機構則必須把宿舍單位以不高於市值租金的百分之六十租給在職青年。

  在聽取議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後,我們已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宣布放寬安排,讓合資格的青年人在租住青年宿舍期間,仍然可繼續輪候公屋。此外,我們亦加入了位於灣仔、將會由救世軍負責的項目。連同灣仔的新項目,根據這個計劃,總共會有七個青年宿舍,當全部落成後將會合共提供3 400多個宿位。

  自計劃推出以來,民政事務局一直積極推展各個項目。首個位於大埔、由香港青年協會負責的青年宿舍已經落成,首批租戶於前年上旬開始分批入住,現時宿舍運作暢順。另外,感謝立法會早前批准三個項目的撥款申請,包括保良局元朗馬田壆項目、女童軍總會佐敦項目及東華三院上環項目。有關建造工程現正全速進行,其中保良局的元朗項目預計在今年年底落成。

  今天向委員會介紹的是由青發聯負責的項目,亦是「青年宿舍計劃」下第五項即將展開主體建造工程的項目。

  青發聯的項目位於旺角鴉蘭街。該用地由九龍扶輪社持有。青發聯計劃拆卸現時在用地上的閒置建築物,改建為一幢樓高22層、總建築樓面面積約2 900平方米的青年宿舍,可以提供約90個宿位和公用設施。有關工程費用預算為1億8,000多萬元,將全數由政府承擔。

  如委員同意,我們會隨即就項目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如撥款申請獲批准,青發聯會隨即展開建造工程,項目預計大約在二○二五年下半年完成。

  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