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進口冷藏雞腿包裝樣本驗出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九日)表示,中心收到衞生署的檢測報告,指在預防性檢測中驗出一個進口冷藏雞腿包裝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中心早前從一批約500箱(共重約七點五公噸)由巴西經海運進口的冷藏雞腿,抽取六個樣本進行檢測,化驗結果顯示一個內包裝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該批雞腿進口後一直存放於葵涌一倉庫,沒有流出市面。
 
  得悉檢測結果後,中心派員巡查有關倉庫,要求負責人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亦已指令進口商將涉事批次的雞腿全部銷毀。中心亦會加強對同類產品的檢測。
 
  為防範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入,中心已自二○二○年年中開始加強預防性的檢測措施,包括在設於機場的食物檢驗辦事處,以及派員在進口商的凍房加強檢測不同國家/地區進入本港的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至今已抽取超過三萬個食物及其包裝樣本作病毒檢測,除上述樣本外,只有去年八月公布的䱽魚及包裝樣本、去年十一月公布的烏賊片及包裝樣本、今年二月公布牛肉及豬皮的包裝樣本,及今年四月公布的牛內臟包裝樣本檢測呈陽性。中心會繼續抽取各款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的樣本作檢測。在檢測期間,受檢食物批次會先被存倉,直至化驗完成並顯示結果為陰性才會准許推出市場銷售,確保受影響的食物不會被分發到市場出售。
 
  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世界衞生組織和各地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儘管如此,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中心提醒市民留意以下各點: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特別是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
* 處理冷凍食物及其包裝(如適用)前後、如廁後及進食前要洗手。洗手時,要用梘液搓手最少20秒;
* 分開處理生熟食物,特別是處理生肉及內臟,以免食物交叉污染;以及
* 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的動物產品。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