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中央援港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第一階段交接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九日)下午出席中央援港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第一階段交接的致辭:
 
羅永綱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張海鵬行政總裁(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執行董事、行政總裁)、各位建築團隊成員、各位同事:
 
  剛好是兩個月前的二月十九日,我跟大家在風雨中出席在這裏舉行的社區隔離設施工程啟動儀式。有賴中央全力支援、中聯辦大力協調、中國建築日以繼夜施工,兩個月後的今日,我懷着感恩的心情再次來到竹篙灣,與大家一同見證中央援港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第一階段的交接。在此,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全體香港市民,衷心感謝勞苦功高的施工團隊。
 
  過去這兩個月,香港的新冠疫情經歷了驚濤駭浪,確診個案以指數式上升至三月初達峰,累積數字超過118萬宗,接近9 000名患者離世,令人傷痛。雖然疫情已漸趨穩控,過去幾天每日錄得的數百宗個案,或令大家會舒一口氣,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隨着學生恢復面授課堂和社會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然是香港的防疫策略,而為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做好準備,更加是必不可少。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作為中央援建項目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將在香港應對疫情工作中肩負重任,這個設施合共提供約7 000個房間,涉及約14 000個床位。由於規模龐大,項目會從今日起分階段由中國建築交付給我們使用;今日交付使用的首批設施約有1 000個房間,涉及約2 000個床位。竹篙灣餘下的設施,以及位於啟德郵輪碼頭附近和落馬洲河套區的大型社區隔離設施,預計會由本月至三個月內陸續交付給特區使用。連同早前已啟用的六個方艙社區隔離設施,中央援建的共九個社區隔離設施會為香港合共提供約50 000個床位,大大增強香港防疫抗疫的「底氣」,與我們兩個月前隔離設施嚴重不足的困境,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與早前啟用的其他方艙社區隔離設施不一樣,這裏的設施樓高兩層,單位設有獨立廁所和浴室,需要較複雜的來去水接駁,工期相對較長。然而,為有效縮短整體施工時間,這裏採用本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組件先在工廠統一生產,配備室內裝修、屋宇設備和傢具,然後運送到工地,經簡單裝嵌和接駁水、電和污水系統,就能夠使用。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規模之大,亦具備條件讓我們照顧社會不同人士在抗疫上的需要和期望。稍後落成的其他階段設施會設有多款連接單位及暢通易達單位,以切合不同家庭和傷健人士的需要。
 
  兩個月前,香港面對前所未見的嚴峻疫情,我們冒着風雨在這裏啟動工程;風雨過後,香港疫情明顯呈下降趨勢,持續回穩,我們今日迎來中央援建的首批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施工任務順利完成,從而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抗疫能力。我在此再次感謝中央、中聯辦和中國建築,也感謝廣大市民同心抗疫;只要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協力、攻堅克難,我有信心香港將早日完全走出「疫」境,回復正常生活,迎來風雨後更耀目的彩虹。多謝大家。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九日)下午視察中央援建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第一階段交接。圖示林鄭月娥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九日)下午視察中央援建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第一階段交接。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四)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前排右四)、承建商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和行政總裁張海鵬(前排右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左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前排左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排左一)、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後排左三)、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後排左二)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後排左一)及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九日)下午視察中央援建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第一階段交接。圖示林鄭月娥(左)在承建商代表陪同下視察新建單位。旁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視察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