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新及科技基金最新進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四月十九日)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視像會議簡介創新及科技基金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各位委員匯報創新及科技基金下各項資助計劃的最新進展。有關詳情已經詳列在較早前向秘書處提交的討論文件中。
 
  基金於一九九九年成立,一直在提升香港科技水平和促進創新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目前,基金下總共有17個資助計劃,涵蓋不同範疇,包括支持應用研發、推動科技應用、培育科技人才、支援科技初創,以及培養創科文化。基金同時亦資助超過50間研發中心和實驗室的工作,全方位支援本地創科力量。
 
  基金20多年來對香港創科發展貢獻很大,孕育了不少研發人才、科技初創和已經落地的研發成果,並同時吸引了大量私人投資。各項有關研發、人才、初創及風險投資的數字在近年都有非常理想的增長,同期更見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的誕生。這些成果除了反映香港的創科生態已經日趨蓬勃外,亦為建設《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所支持香港要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個目標奠下了堅實基礎。
 
  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就基金提出了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倍增每年向香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加大力度支持其研發工作、培育及吸引人才和加強各團隊與內地進行更多合作和交流。另一方面,《財政預算案》亦倍增對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財政支持,進一步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
 
  負責管理基金運作的創新科技署會繼續妥善運用基金,並聆聽業界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更好配合社會及經濟發展,在不同創科發展範疇盡力提供支援。我期望議員繼續支持基金的工作。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