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上水清河邨清平樓指明「受限區域」執行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
********************************

  政府昨日(四月十六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自昨日下午五時三十分起限制在上水指明「受限區域」(即上水清河邨清平樓,不包括位於地下的社會服務單位)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受限區域」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 
  
  此外,政府昨日亦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二○二二年四月三日至四月十六日期間曾身處上述大廈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開始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在二○二二年四月十八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由於涉及變異病毒株,審慎起見,已接種疫苗及近日已進行檢測的人士均仍須接受檢測。 
  
  政府今日(四月十七日)下午約十二時半完成強制檢測行動,並正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確認「受限區域」內所有人士已接受強制檢測。政府會另行公布正式撤銷「相關宣告」的時間。
  
  自今日下午約十二時半時起,上水指明「受限區域」內已進行檢測的人士如能出示陰性檢測結果電話短訊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可在向訂明人員提供個人資料後,經由指定出口離開「受限區域」。 
  
  政府昨日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在昨日晚上十時前到採樣站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及2019冠狀病毒檢測,共有1 684人接受了檢測,當中共發現11宗陽性檢測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跟進。就指明「受限區域」內發現的陽性檢測個案,政府將會向這些人士提供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時的健康建議、消毒用品和口罩,以供有關家庭在等候跟進安排期間使用。
  
  此外,政府亦在「受限區域」內派員到訪約790戶,當中75戶在過程中沒人應門,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政府重申會嚴肅執法。如任何人士未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即屬違反強制檢測公告,可處定額罰款10,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五級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2022年4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