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才有提到復課,可否再評估復課後的感染風險是怎樣?如果復課後疫情出現反彈,防疫措施是否在四月二十一日放寬後就隨時會收緊?剛才亦有提到,康復者二維碼暫時未做到,有否預計可能在今個月或下個月可以推出?因為都很急,放寬後需要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回答康復者二維碼,這方面我們已經是快馬加鞭地做,希望能夠盡快推出,希望可以早過下個月。

第二,有關恢復上課,家長和小朋友對於可以恢復上課都非常雀躍,上課對學習和身心健康有好處。當然亦有風險,尤其是當他們的疫苗接種率仍有進步空間,所以教育局和學校都非常努力。現時,衞生防護中心亦正努力監察會否有感染個案上升和爆發等,在這個大前提下,學生每天上課前需要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務求了解每天有多少人因為出現陽性而不能上課,衞生防護中心可進行監察並作出調查。因為現時有擔心,如果調查後有爆發的情況,我們的醫療設施、隔離設施和其他設施皆要作出準備,在醫管局(醫院管理局)而言,兒科病房、病床皆有作出準備。另外,我較早前和私家醫生,尤其是私營醫療機構,包括中醫團隊開會,希望在恢復上課時,如果有個案增加,請他們可以適時進行醫治。私家醫院而言,現在它們的門診都會接收新冠病人。除了醫管局的指定診所外,「護訊鈴」亦會主動致電確診個案了解,指定診所亦會作出準備,以及(準備)病床。私家醫院和私家醫生亦已知悉,私家醫生亦覺得遙距診治是其中一個好方法。無論是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管局,我們都會作出演練,萬一有爆發的情況,可以如何以最快時間處理。但最重要的除了我們作出安排外,預防始終是最重要,所以未打針的小朋友或家長,都希望在這段時間,開學前盡快接種。剛才我和楊局長在節目談過,在開學後,如果在這段時間未有機會,衞生防護中心會盡力配合,如果學校能夠安排一些講座和接種活動,這可以令未有機會接種的小朋友盡量接種,如果家長有疑慮,可以安排一些醫生主持的講座,可以讓他們釋除疑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