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法院登記處恢復正常辦公時間及在短期內停止特別派籌安排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四月十六日)宣布,因應最新的公共衞生情況,以及在登記處重開後首數天已處理大幅增加的法院事務,由下星期開始,各級法院的登記處的運作安排將逐步恢復正常。由四月二十日起,所有級別法院的登記處和會計部會恢復正常辦公時間,而高等法院登記處則會停用特別派籌安排。仍維持派籌安排的少數法院則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早停用有關安排。 
 
登記處辦公時間恢復正常
————————————
 
  因應大部分公共服務恢復正常,由四月二十日起(或按相關登記處的重開日期起計),所有登記處和會計部將恢復正常辦公時間,即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以及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公眾假期除外)。其他為法庭使用者提供支援服務的辦事處亦會恢復正常辦公時間(見附件)。
 
在重開後首數天就登記處事務設有輪候及派籌的特別安排
——————————————————————————
 
  由於預計登記處事務會在法庭程序一般延期(「一般延期」)後的重開初期大幅增加,司法機構於「一般延期」期間的最後一個星期(即四月四日至十一日)擴大了登記處處理事務的範圍,以處理部分在「一般延期」期間積壓的事務。透過這項安排,原本會在四月十二日登記處重開後首數天存檔予法院的文件得以預先處理,有效地大量減少登記處重開後所收法院文件的數量。
 
  根據過往(由二○二○年起)在處理服務需求大增方面的運作經驗,在重開初期,登記處服務的需求可能會超過其每天可處理的數量;有見及此,有必要在重開後首數天期間在個別登記處設有輪候及派籌的特別安排,以避免人群聚集,管理人流及確保法庭使用者有序地進入場地。當對服務需求大增的情況有所減緩時,司法機構會盡快調整或停用特別派籌安排。
 
高等法院登記處
————————
 
  就高等法院登記處而言,自四月十二日重開以來,上述安排已有效地緩減登記處服務需求大增所帶來的影響。在四月十四日上午較後時段仍然有籌號可供取用,預計情況會在四月十九日繼續有所改善。司法機構將於四月二十日停用特別派籌安排。法庭使用者可如常於辦公時間內隨時到訪登記處,使用服務。司法機構亦建議法庭使用者在合適情況下盡量使用「投遞箱」服務。
 
區域法院登記處、家事法庭登記處及土地審裁處登記處
—————————————————————————
 
  至於區域法院登記處,在四月十四日重開首天的上午較後時段仍然有籌號可供取用。雖然特別派籌安排將於四月十九日繼續維持,司法機構會密切留意情況發展,當對服務需求大增的情況於其後數天有所減緩時,便會停用特別派籌安排。司法機構亦建議法庭使用者在合適情況下盡量使用「投遞箱」服務。
 
  家事法庭登記處和土地審裁處登記處將分別於四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重開,在重開初期將設有特別派籌安排。當登記處服務需求在重開數天後回復正常時,派籌安排將會停用。
 
  儘管特別派籌安排逐步結束,登記處將設有合適的輪候措施及其他人群管理安排,以適當地管制登記處的人流。為保持社交距離,登記處亦將繼續設有人數限制。
 
其他法院和審裁處
————————
   
  其他法院和審裁處將不再設有特別派籌安排。
 
「投遞箱」的安排
————————
 
  為紓緩排隊方面的緊張情況,司法機構已於高等法院及區域法院各登記處設有「投遞箱」的安排,以供法庭使用者在無需取籌或沒有限制的情況下於登記處辦公時間內存檔不需即時處理的法庭文件。登記處已增派職員即場向法庭使用者提供指引及協助,以期於登記處重開初期事務異常繁重之時,使大部分無需透過即時櫃檯服務處理的文件得以有效率地存檔予法庭。
   
  司法機構計劃將投遞箱的安排在重開首數天後延長約兩個星期。司法機構並建議法庭使用者善用此項服務,而無需排隊輪候使用櫃檯服務。
   
  因應公眾對登記處的服務需求、人群管理需要和社交距離要求,司法機構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在合適情況下調整安排。
   
  法庭使用者請留意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發布的最新資訊,並在前往登記處辦理事務時,聽從司法機構人員和保安人員的指示。
 
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1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