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上午舉行抗疫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有出席。以下是各人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今日是復活節長假期的開始,我在此再次呼籲各位市民在享受假日的同時須緊守防疫措施,佩戴口罩,特別是若出外最好佩戴我們在「防疫服務包」為市民提供的KN95口罩,並勤洗手。希望大家安全地度過復活節長假,然後迎接四月二十一日開始的首階段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亦讓學生可由四月十九日起逐步分批安全回到學校上課。
 
  今日四月十五日亦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大家都記得,自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二○一五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其中規定每年的四月十五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已是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由我擔任主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委員會)籌辦的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但因應疫情,我們未能如去年首次籌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般舉辦一系列實體活動──去年的活動包括隆重的開幕禮、大型研討會、校園活動、社區參與活動和各大紀律部隊開放日等,但我們同樣重視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推廣活動以線上形式進行,其中特別製作了一套五分鐘的特備節目介紹國家安全概念;公務員學院推出學習國家安全事務的網上學習資源;亦製作了兒童繪本,備有少數族裔語言版本;香港電台也製作了特別節目。在此,我鼓勵大家瀏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網站。
 
  藉此機會,我想重申我去年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以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身分作出的幾點承諾:第一,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推進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全面理解、全力推動和全方位實踐,因國家安全涵蓋特區的不同政策範疇,包括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網絡、金融和公共衞生等。第二,我亦承諾動員全社會參與,切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公眾宣傳方面花了不少心思,以廣泛傳播國安信息,無論去年或今年的活動都包括舉辦在社區和校園的展覽、公眾教育活動,希望把國家安全的信息帶進社區和校園,特別是讓兒童從小學習和認識國家安全。第三個承諾,是公職人員應當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負有更重要的任務,因此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多全力建立了一套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健全制度;亦依照《香港國安法》第九條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對國家安全事宜的處理,並設立了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的機構,包括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律政司國家安全檢控部門和國安委秘書處等。我相信這三個承諾有助香港特區持續地推行國家安全教育。
 
  正如我剛才所說,國家安全涵蓋的領域很多,不單是一般人所說的《香港國安法》的理解和執行,亦不單是保障國土安全和社會治安;總體的國家安全觀有其全面性和多領域,但最終的基礎是生命至上的國民安全。故從這個角度出發,公共衞生、醫療系統的安全和藥品安全至為重要;亦正因如此,特區政府過去兩年多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從沒有鬆懈。
 
  接種疫苗是確保安全的重要舉措,也是維護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安全必不可少的工作,尤其隨着我們將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疫苗通行證」將更廣泛被採用,所以更須不斷大力推動疫苗接種。今日安排了負責統領特區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再向大家交代最新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多謝行政長官。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是第五次在這裏向大家報告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最新情況。我會介紹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由下星期二,四月十九日開始接受登記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以及有關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接種疫苗的最新進展。
 
  首先向大家說說最新數字。截至昨晚,疫苗接種的總劑次有1 559萬劑;12歲或以上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有623萬人,佔該人口組別92.6%;三至11歲的人士當中,超過335 000人已經接種了第一劑,佔三至11歲人口組別63.6%。如果計及三歲或以上的人口,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的總共有657萬名市民,佔三歲或以上人口組別超過九成。接種了兩劑疫苗的市民有581萬人,佔12歲或以上人口86.4%。接種了三劑疫苗的市民超過300萬人,有302萬人。
 
  在長者接種方面,60至69歲的第一劑接種率是90.7%;70至79歲的是82.8%;80歲或以上的是60.5%。這三個長者年齡組別的第二劑接種率分別是︰60至69歲有85.1%、70至79歲是75.1%、80歲或以上是48.2%。這分別是接種了第一劑及第二劑的接種率。
 
  從接種數字來看,70歲或以上人士有約700 000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是73.5%,接種了第二劑疫苗的70歲或以上人士的接種率是63.9%,我們正繼續盡全力提高長者的疫苗接種率。為推動和便利長者接種,我們會擴大上門接種疫苗服務。
 
  我上次在這裏向大家報告,我們由三月三十日開始在「圍封強檢」的樓宇,以試點形式在「圍封」行動完成的翌日,為70歲或以上長者,或因病患或殘疾而行動不便人士,提供科興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直至四月十四日為止,即大約兩個星期,已為13座樓宇合共50名人士完成上門接種疫苗。當中,42名為介乎70歲至98歲的長者、四名為介乎14歲至65歲因病患或殘疾而行動不便人士及四名為合資格人士的同住人士。
 
  經過兩個星期的試點運作,我們已大致上理順上門接種疫苗的運作安排。撇除已跟進的個案,我們亦收集了約100個服務登記,包括較早前透過地區團隊協作收集的登記。另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醫學組織聯會亦有一個上門接種疫苗的計劃,他們會轉介約9 000個未完成個案給我們處理。
 
  我們會於下星期二,四月十九日開放網上登記平台及設立查詢電話熱線,將上門接種疫苗服務涵蓋全港18區。大家現在可以在螢光幕看到,我們有一個登記平台的網址(www.covidvaccine.gov.hk/hv/)及一個查詢熱線電話︰5688 5234。
 
  這個查詢熱線會由下星期二開始,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八時運作。我在此呼籲所有70歲或以上仍未曾接種疫苗的長者,或因病患或殘疾而不能外出接種疫苗的人士,請聯絡我們。我們亦歡迎他們的家人或親友代他們作網上或電話登記。
 
  「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會在開放網上登記一星期後,即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二)展開,為期八星期。我們會以分區形式推展服務,每一個星期我們會針對大約四至五區進行上門疫苗接種服務,並以四星期為一個循環,確保所有合乎服務對象資格的市民可以適時得到這項服務。
 
  「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為合資格的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28天後,會再為他們安排上門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
 
  接種疫苗之前,醫護人員會為合資格人士作簡單評估,登記人士亦可於接種前向醫護人士查詢。上門接種服務暫時會提供科興疫苗的接種,因為安排上比較方便,所以先做這個,而復必泰疫苗在稀釋程序和運送等相對會複雜些。
 
  為讓更多長者接種疫苗,我們的電話熱線中心不會只是坐着等待市民來電,亦會採取「針找人」的策略,主動聯絡目標服務群組,為他們介紹「疫苗到戶接種服務」,鼓勵他們登記。主要有四方面:
 
  第一,社會福利署(社署)已整理了近200 000領取相關社會保障津貼而又未接種疫苗的長者資料,並會於下星期郵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宣傳單張給他們,提醒他們登記。社署亦已委託電話熱線中心,逐一致電聯絡他們,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登記服務。
 
  第二,衞生署轄下18間長者健康中心的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會致電約28 200名仍未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的會員。在衞生署18間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當中,大約84%已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所以有16%仍然未曾接種疫苗,所以會致電聯絡他們,鼓勵他們接種新冠疫苗,以消除他們對疫苗接種的誤解和猶豫。中心亦將會向已接種三劑新冠疫苗的會員發出短訊,通知他們最新的專家建議,在接種第三劑疫苗滿三個月後,可接種額外一劑,即第四劑新冠疫苗,以加強保護。
 
  第三,醫院管理局的「護訊鈴」會主動接觸未注射疫苗的普通科門診長者病人,解釋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並按長者需要安排前往普通科門診診所或其它接種點接種疫苗。
 
  第四,政府在四月、五月內執行「圍封強檢」行動時,亦會繼續收集相關樓宇內合資格的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的登記資料,再安排醫護人員團隊在稍後時間接種。
 
  有關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方面,我在上星期亦跟大家報告過,第二階段院舍外展接種會於今日稍後時間完成。
 
  在第二階段院舍外展接種安排之下,全港所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若有合適接種疫苗的院友,我們都會安排外展疫苗接種隊到訪,並提供第一劑、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接種。我們已完成第二階段的工作,我們亦會隨即開展下一階段的院友疫苗接種安排。
 
  為更有效推展下一階段的工作,我昨日聯同勞工及福利局、食物及衞生局、社署和衞生署的代表,與參與院舍外展接種服務計劃的醫療機構和醫護團隊,以及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代表和負責人進行了視像會議,講解第三階段的接種安排,並呼籲他們繼續支持和配合有關工作。
 
  經過多方努力,目前院舍第一劑接種率已由三月中的55%上升至昨天的70%,其中安老院舍是67%,殘疾人士院舍是81%。院舍完成兩劑疫苗的整體接種率是42%,其中安老院舍是36%,殘疾人士院舍是63%。
 
  由於不少院友於三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其後康復,所以政府在下一階段會於未來三個多星期,即五月十日或之前為全港院舍內曾確診並已康復但未曾接種疫苗,或已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並到期接種下一劑疫苗的院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服務,以達致「疫苗全覆蓋」。
 
  另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最近亦已更新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接種科興疫苗的安排。曾接種科興疫苗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院友,於康復後接種下一劑疫苗所相隔的時間,會縮減至28天。至於經醫生評估只適合接種復必泰疫苗,或希望接種復必泰疫苗的院友,目前醫護團隊正陸續安排到訪相關院舍為院友提供接種服務。
 
  各位市民,我們正盡全力推動「一老一幼」的接種,就長者接種方面而言,無論他們是否住在院舍,要保護長者,就應該接種好新冠疫苗。
 
  我們將推出的上門接種新冠疫苗服務,集合了各方人力物力,希望能將疫苗接種的服務深入社區,讓所有應該獲得疫苗保障的高危群組,如果他們不能外出、不能離開家門,都可以接受疫苗接種,得到保護。唯有大家同心協力,團結抗疫,做到接種疫苗一個都不能少,香港才有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才能早日走出「疫」境,生活復常。多謝大家。
 
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四月十五日)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舉行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