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展開下一階段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
  全港所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若有合適接種新冠疫苗的院友,在第二階段院舍外展接種安排下,均已獲安排外展疫苗接種隊到訪,並提供首劑、第二及第三劑疫苗接種。政府隨即開展下一階段的院友疫苗接種安排。
   
  政府較早前公布第一階段的工作,即外展疫苗接種隊完成為約1 100間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所有適合接種疫苗的院友接種起碼第一劑的疫苗,該目標已於三月十八日達到。第二階段的工作是四月十五日前,為有合適接種疫苗的院友的院舍安排不少於兩次的外展接種服務。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表示:「第二階段院舍外展接種已達階段性目標。經多方努力,目前院舍首針接種率已由三月中的55%上升至昨日(四月十四日)的70%,其中安老院舍是67%,殘疾人士院舍則為81%。院舍完成第二劑及第三劑的整體接種率分別是42%及7%。」
   
  「由於不少院友於三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及後康復,政府在下一階段會於五月十日或之前為全港院舍內曾確診並已康復但未曾接種疫苗,及已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並到期接種下一劑疫苗的院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服務,以達至『疫苗全覆蓋』。」
   
  為更有效推展下一階段的工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聯同勞工及福利局、食物及衞生局、社會福利署和衞生署的代表,與參與院舍外展接種服務計劃的醫療機構和醫護團隊,以及院舍代表和負責人進行視像會議,講解第三階段的接種安排,並呼籲他們繼續支持並配合有關工作。
   
  此外,由外展接種計劃推行至今,仍有約一成院舍院友拒絕接種或因家屬反對而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社會福利署已於四月四日去信全港院舍,要求院舍加強與有關家屬溝通及解說,請他們重新考慮同意那些未能清楚表達意願的院友接種疫苗。除非相關院友的法定監護人或監護令申請人(即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作出監護令委任的法定監護人或在四月四日或以前已根據該條例提出監護令申請的人士)在限期前仍然反對,醫療團隊將如常按醫療專業作出判斷,在符合院友最佳利益為前提下為合適的院友接種疫苗。
   
  另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最近亦已更新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接種科興疫苗的安排。曾接種科興疫苗並感染新冠病毒的院友,於康復後接種下一劑疫苗所相隔的時間,由90天縮減至最少28天。至於經醫生評估只適合接種復必泰疫苗,或希望接種該款疫苗的院友,目前醫療團隊正陸續安排到訪相關院舍為院友提供服務。
 
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