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公共服務最新安排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日(四月十四日)宣布,因應政府公布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部分康樂和文化場地將於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四)起重新開放。

康體場地

  重開的室內體育設施包括體育館(包括兒童遊戲室)、壁球中心/獨立壁球場、乒乓球中心、羽毛球中心、香港單車館、伊利沙伯體育館內的體育設施等。戶外體育設施則包括運動場、網球場、草地滾球場、足球場、曲棍球場、射箭場、運動攀登設施、高爾夫球練習場、籃球場、排球場、手球場、投球場、板球場、棒球場、欖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枱、滾軸曲棍球場、滾軸溜冰場、門球場、石澳障礙高爾夫球場、單車設施、極限運動場、滑板場,以及屯門康樂體育中心內的設施。其他戶外康樂設施包括模型車場、模型船池、划艇公園、戶外兒童遊樂設施、健身設施、交通安全城、棋枱、卵石徑、露天劇場(只供個人休憩活動使用)及婚禮場地亦會同日重開。

  市民可於四月十六日(星期六)開始,使用康體通在網上預訂上述重開收費設施。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的康體通預訂櫃枱四月十九日(星期二)起恢復預訂服務,而設於上述重開場地的康體通訂場櫃枱及自助服務站則於設施重開當日,即四月二十一日同步恢復預訂服務。在預訂康體設施方面,康文署將調整個人預訂在非繁忙時段每天限額由每個場地同類設施最多四小時至最多兩小時,而繁忙時段個人預訂的每天限額則維持不變(即同一類設施每天最多兩小時)。此外,免費陸上康體設施的後補用場(即「執雞」)安排亦會由五月二十日起開始恢復。

  康文署發言人說:「市民仍需注意保持社交距離,不可進行多於法例指定人數的群組聚集。同時,市民亦需注意最新《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對佩戴口罩規定,以及相關運動設施人數上限的規定,每組不得超過四人。就隊際運動項目而言,每個場地/球場於任何時間進行比賽或對賽訓練時的球員及裁判人數上限,應遵照相關隊際運動的比賽規則。」

  部分康樂設施包括公眾泳灘、公眾游泳池、水上活動中心、燒烤場及貝澳營地亦將繼續關閉,直至另外公布。有關重新開放的體育館名單請參閱附件。

  另一方面,學校或團體預訂露天劇場及康體場地作非指定用途活動/銷售活動的預訂申請,以及交通安全城的學校或團體申請則會繼續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因場地關閉而引致的退款安排,租用人可填妥退款申請表,連同用場許可證正本郵寄或遞交至康文署各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或郵寄到各相關康樂場地(市民亦可在相關康樂場地重開後遞交申請),或利用各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的投遞箱提交申請。退款申請表格可在以下網頁下載(www.lcsd.gov.hk/tc/aboutlcsd/forms/refund.html)。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情況而暫停開放轄下收費設施,以致收到的退款申請會驟增。康文署會採取措施盡快處理這些申請,但有關工作需時較長,請市民耐心等候,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文化設施

  所有公共圖書館由四月二十一日起恢復正常開放,並限制館內人數。開放設施包括成人、青少年及兒童圖書館、報刊閱覽室、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玩具圖書館及電腦設施等。學生自修室提早於四月十九日重開,並延長開放時間直至五月三十一日。設於公共圖書館和港鐵中環站、九龍塘站和南昌站的還書箱,以及位於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香港文化中心和大圍村南道的自助圖書站繼續如常提供服務。公共圖書館將於五月五日起恢復計算逾期歸還罰款,詳情請參閱公共圖書館網頁(www.hkpl.gov.hk/tc/index.html)。

  所有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和上窰民俗文物館除外)將於四月二十一日重新開放,並限制館內人數。館內的公眾節目將陸續恢復。

  所有表演場地(大埔文娛中心、上環文娛中心及西灣河文娛中心除外)於四月二十一日起恢復接待有現場觀眾的演出或活動,並設特別座位安排。場地內的主要設施如音樂廳、劇院、演藝廳、文娛廳及表演場,觀眾入座人數不能超過原定可容納人數的一半,相連的座位不得超過四個。無法佩戴口罩彩排或表演的演出者須於首次入場前七日內進行政府認可的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持有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每天在進入場地前亦須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檢測。在附屬設施如音樂室、舞蹈室、演講室、活動室及會議室等舉行的活動,使用人數一般不超過原定可容納人數的一半,可容納的人數、每組參加者數目及使用詳情以個別場館公布為準。租用設施內均禁止飲食。所有在戶外租用設施舉辦的公眾活動將繼續暫停。

  城市售票網除維持網上及流動應用程式購票及票務熱線服務外,位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的售票處和附設自助取票機將隨場地開放於四月二十一日起恢復運作。持有已取消節目門票人士可向有關主辦機構查詢退票、退款安排,或留意其最新公布。如主辦機構選擇經由城市售票網售票處辦理退票、退款手續,相關詳情將適時於城市售票網網頁公布。

  音樂事務處各音樂中心將於四月二十一日起恢復櫃枱服務,各器樂訓練班、音樂通識班及部分外展音樂課程亦將於同日恢復面授課堂。惟基於公共衞生考慮,中西吹管器樂訓練班將維持網上授課直至另行通知。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康文署會確保場地已採取重開處所所需的措施。使用者在進入體育處所、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公共圖書館前必須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或身處體育處所或其他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康文署呼籲服務使用者在到場前預先下載「安心出行」、「智方便」或「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及將「疫苗通行證」及/或醫學豁免證明書二維碼儲存到有關流動應用程式,或帶備印有加密二維碼的「疫苗通行證」及/或醫學豁免證明書的紙本紀錄,以便在進場時掃描相關二維碼,加快進場流程。若市民出示的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並未有顯示加密二維碼,由於登記程序需時,請預早到達,以免延誤用場時間。有關政府公布的「疫苗通行證」最新接種時間表詳情可參閱www.coronavirus.gov.hk/pdf/vp_t1_CHI.pdf

  所有進入體育處所、公共圖書館、博物館、表演場地及音樂中心設施的人士進場前亦須接受體溫檢測和使用酒精搓手液,並須佩戴自備的口罩。各場地將加強清潔消毒措施。

  康文署會視乎疫情的最新發展,以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對表列處所的規定,適時檢視或更改以上開放安排。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