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保安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保安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新的財政年度預算草案中,保安局負責的範圍,撥款約為577億元,較上年度核准預算增加6.3%,佔政府總開支7.2%。
 
  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香港國安法》的制訂和實施,使香港特區由亂變治。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成功防範和制止不少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的行為,包括:
 
(一)拘捕危害國家安全的領頭人物黎智英及相關同謀人,而危害國家安全的宣傳機器《蘋果日報》亦停止運作;
 
(二)拘捕涉嫌串謀通過「35+」計劃操控選舉、意圖癱瘓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履行職能的多名涉案人士,當中47人已被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三)全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包括偵破企圖在法院和公共交通工具放置爆炸品,以危害國家安全的激進港獨組織「光城者」;
 
(四)激活現有法例:包括引用《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積極打擊「軟對抗」的行為;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行使《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下的相關權力,將「支聯會」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以及
 
(五)積極運用《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下的權力,包括凍結總值超過11億元的罪行相關財產。
 
  未來,我們除繼續嚴正執法外,亦會加強國家安全及反恐情報收集及分析;我們亦會繼續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國家安全意識。
 
  立法方面,我們已經展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原定期望在今屆政府完結前可以展開諮詢工作,以及在今年年底前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但由於疫情關係,目前我們正評估對相關工作的影響。
 
  罪案方面,在二○二一年,錄得較顯著升幅的罪案類別包括詐騙、勒索及嚴重毒品罪行。我們會密切留意罪案趨勢,靈活調配資源以加大打擊力度,並透過針對性的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的警覺性。
 
  網絡安全方面,政府正進行準備工作,以立法方式清晰訂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加強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進行公眾諮詢。
 
  處理免遣返聲請方面,各項措施取得相當進展,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數目,比高峰期大幅減少約八成,新接獲的聲請數目亦大幅減少約五成。即使面對疫情影響,透過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積極處理,現時尚待審核的聲請數目已由高峰時期過萬宗回落至455宗;而等待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處理的個案亦由高峰時的超過6 500宗大幅減少至約2 600宗。
 
  為了更有效處理聲請,《2021年入境(修訂)條例》已於去年八月一日起生效,進一步提高入境處的審核效率,防止拖延手段和改善上訴委員會的程序和職能。
 
  提升舊式樓宇消防安全方面,政府認同有需要考慮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代未能符合《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要求的舊式樓宇業主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並在工程完成後向他們收回有關費用。保安局正參考現行《建築物條例》下類似的機制、借鑑屋宇署進行樓宇安全工作的經驗,盡力解決當中的法律和執行問題,並期望在今年進行公眾諮詢。
 
  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更生方面,為推動懲教設施更現代化,懲教署會繼續積極發展「智慧監獄」,應用創新科技提升監獄管理的效率和保安水平,亦會致力優化更生計劃,協助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的在囚人士重新建立正確價值觀。
 
  打擊毒品方面,各界齊心努力下,本港的毒品問題整體受控。然而,最近兩年被呈報吸毒,特別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和涉及毒品罪行被捕人數有所上升,情況值得關注。
  ​
  主席,我和各部門代表非常樂意解答各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