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向政府提交管制即棄塑膠公眾參與報告(附圖/短片)
********************************

下稿代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出: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十四日)向政府提交有關管制即棄塑膠的公眾參與報告。
 
  是次公眾參與採取由下而上及持份者為本的模式,提供平台以廣泛地收集公眾意見,從而探討如何逐步減少使用非必要和難以回收的即棄塑膠製品。
 
  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說:「在三月初聯合國環境大會上,來自175個國家(包括中國)的代表一致通過一項歷史性決議。該決議旨在結束塑料污染,並為在二○二四年前訂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鋪路。委員會是次提出管制即棄塑膠的建議非常合時,讓政府可及時採取行動,管制即棄塑膠亦有助香港邁向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考慮到公眾對管制即棄塑膠的意見普遍正面,委員會認為政府應盡快探討採取更多管制措施,以減少過度使用即棄塑膠。」
 
  綜合公眾參與進行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委員會在五個主要範疇提出24項建議,分別是:訂定管制即棄塑膠優次的一般原則、新的管制措施、優化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宣傳和公眾教育,以及綠色商品。主要建議包括:禁止銷售已有合適替代品或非必要的即棄塑膠製品,例如於零售點出售的即棄塑膠餐具;禁止免費派發若干即棄塑膠製品,例如雨傘袋;制定減少使用即棄塑膠包裝(包括發泡膠)的措施;優化現行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收緊計劃的豁免範圍和上調收費水平;以及支持研發塑膠替代品的研究基金。
 
  委員會表示,相信政府會因應當前疫情,仔細考慮各項建議及落實時間表。
 
  林正財醫生補充說:「政府去年已就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及管制即棄膠餐具進行公眾諮詢,涵蓋兩大類棄置於堆填區的主要廢塑膠,這次進行的管制即棄塑膠公眾參與是全面減少廢塑膠的最後一章。大量使用即棄塑膠製品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顯而易見,為了香港的未來,我呼籲所有市民為構建『減塑』文化作出貢獻,只在必要且沒有非塑膠替代品的情況下才使用即棄塑膠製品。當無可避免要使用該類產品時,都應透過重用、回收和妥善棄置,把即棄塑膠對環境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讓我們坐言起行,為我們和下一代共建更美好的將來。」
 
  「我們期望政府對委員會的建議作出正面回應,並且成熟一項推一項管制措施。」
 
  在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的公眾互動階段,委員會舉辦共35場公眾互動活動(包括三場會堂論壇、青年討論坊、長者活動、學校外展和一系列為各持份者及機構舉辦的簡介會),有近2 600位參與人士。委員會透過簡介會及話劇,鼓勵長者積極在公眾互動階段中發表意見,並加深他們對管制即棄塑膠重要性的意識。
 
  委員會委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計劃總監,分析超過9 400份意見收集表及60份書面意見,並委任珩峰市場研究有限公司進行隨機電話意見調查,以進一步獲取公眾人士的意見,有關調查在二○二一年十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一日期間成功訪問1 003名手提電話使用者。
 
  委員會報告(包括電話意見調查),以及公眾參與的相關文件(包括意見收集表、個人和機構/公司的書面意見及公眾參與活動討論記錄的數碼彙編),已上載於公眾參與網頁(www.susdev.org.hk)。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