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提交管制即棄塑膠的報告
***********************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進行了有關管制即棄塑膠的公眾參與,並於今日(四月十四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及建議。政府歡迎委員會提出的所有建議。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我十分感謝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其轄下策略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主席黃煥忠教授,以及委員會和工作小組成員所付出的努力。」
 
  黃錦星續說:「政府一直推廣『走塑』文化,並全方位加強回收措施。去年,環境局公布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提出應對至二○三五年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其後環境保護署進行了『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及『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公眾諮詢,涵蓋兩種棄置於堆填區的主要廢塑膠。政府亦邀請了委員會在去年九月至十二月進行有關管制即棄塑膠的公眾參與。」
 
  「委員會完成探討如何逐步管制非必要和難以回收的即棄塑膠製品的公眾參與,標誌着上述全面減少廢塑膠三部曲的最後一章已順利完成。近兩年多的疫情,令不少市民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文化有很大改變,尤其引致即棄塑膠廢物大增。有見及此,並考慮了委員會的建議和普遍市民的關注,我們會制定工作計劃,盡快落實委員會的建議,並正考慮加快『走塑』的步伐,積極管制即棄塑膠製品。我會在四月二十五日的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作進一步交代和回應。」
 
  委員會提交的報告書在五個主要範疇提出24項建議。詳情可參閱上載於公眾參與網頁(www.susdev.org.hk)的委員會報告。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