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四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29億8,000萬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25億5,000萬元增加4億3,000萬元(即16.8%),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0.5%。我現簡述政府來年在勞工及人力發展方面的工作重點。

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

  政府已於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向立法會提交《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取消使用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安排。立法會已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我們期望得到議員支持,讓條例草案在今屆政府任期內通過。政府會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積金易」平台於二○二五年全面運作時,同步實施取消「對沖」安排。

  配合取消「對沖」,政府會設立一個為期25年、合共332億元的資助計劃。政府已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附篇》宣布優化資助計劃,為中小微企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支援,並集中資源在取消「對沖」初期協助僱主適應政策轉變。另一項配套措施為專項儲蓄戶口計劃,我們會在敲定有關立法建議及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前先諮詢主要持份者。

《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

  疫情期間,僱員可能會為了遵守防疫規定,活動範圍受限制並因而缺勤。為了更好地保障僱員在因此而缺勤期間的僱傭權益,以及鼓勵僱員接種疫苗,政府已於今年三月十六日向立法會提交《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已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我們期望議員支持條例草案,讓受疫情影響的僱員盡早獲得相關保障,以及釐清僱主和僱員的權責。

檢討破產欠薪保障基金

  勞工處及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已完成檢討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項項目的保障範圍及商業登記證徵費率,並建議調升基金特惠款項項目的款額上限,以及下調商業登記證徵費率。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已討論及同意有關建議。我們將於今年四月十九日向人力事務委員會簡介有關建議,並爭取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例的修訂建議。

檢討《僱傭條例》(第57章)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

  勞工處將檢討《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務求兼顧僱員的權益及僱主的承擔能力,並且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我們正進行研究,並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在勞顧會討論有關議題。

檢討《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

  勞工處於二○一七年頒布《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勞工處會於今年檢討《實務守則》的實施成效,推動職業介紹所提高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

提升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

  勞工處一直密切留意各行業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風險水平及其變化,並按風險為本原則,適時制訂及調整相應的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策略,提升各行業的職安健表現。

  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仍然是各行業之首。勞工處會繼續加強預防及執法工作,包括採取針對性的視察策略、鼓勵舉報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尤其是建造業,包括裝修及維修工程),致力改善建造業工人的職安健,消除工人在工作場所從高處墮下的危害及其他工作危害。

  此外,勞工處亦會就不同高危工序,如高處工作、吊運作業及電力工作等進行特別執法行動。針對涉及危險工序或安全表現欠佳的工地,勞工處會進行全面和深入的突擊巡查;及加強參與工務工程地盤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掌握最新風險情況及給予意見,從而調整巡查重點。勞工處亦會加強地區巡邏,適時巡查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遏止高風險作業,包括不安全離地工作。

  勞工處會向建造業業界持份者推廣將「建築設計及管理」的概念融入建造項目的規劃和設計階段,從源頭消除或減少在施工及維修保養期間可能會出現的職安健風險。

  為進一步保障僱員的職安健,勞工處將提高針對職安健罪行的最高罰款,並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勞工處亦將提出修訂法例,把建築工程的呈報機制擴大至涵蓋為期較短或涉及工人人數較少、但風險相對較高的工程,以便勞工處能及早進行視察。

  由於使用梯具進行離地工作而引致的意外時有發生,尤其是較多發生於小型的裝修維修工程,勞工處正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物業管理業及建造業推出「推廣使用輕便工作台計劃」,鼓勵承建商及工人使用物業管理處免費借出的輕便工作台進行離地工作,避免使用梯具。

「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處已公開招標委聘服務承辦機構,實施為期三年及以建造業工傷僱員為對象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主要由政府資助,而參加者的僱主亦須承擔部分復康治療費用,以履行他們在《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下的法定責任。先導計劃的開支預算約為4億3,400萬元,政府期望於今年盡快推出。

在工作環境管理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職安局去年完成工作期間因心臟及腦血管疾病(心腦血管病)導致死亡的研究,發現大部分個案都涉及與生活方式有關的個人風險因素,而當中建造業工人及保安員的個案比例較高。因應上述研究結果,勞工處會聯同職安局、衞生署及相關業界的僱主及僱員組織成立督導委員會,推動在工作場所實施健康友善措施,鼓勵物業管理及建造業界的僱員妥善管理健康及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持續進修

  為繼續推廣持續進修,鼓勵市民自我增值,政府將會把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20,000元進一步增加至25,000元,並撤銷年齡上限。新措施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實施,預計將惠及額外76萬名合資格申請人,已開立有關帳戶的市民亦可受惠。

僱員再培訓

  受政府委託,僱員再培訓局自二○一九年十月起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特別計劃),為受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提供培訓和津貼。再培訓局已先後完成四期特別計劃;第五期亦已於今年一月推出,讓額外20 000名學員受惠。綜合特別計劃及再培訓局超過700項的恆常培訓課程,每年提供合共10多萬個培訓名額,協助失業及合資格在職僱員提升就業相關技能。再培訓局亦會繼續提供更多網上課程,讓學員在疫情期間遙距學習。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