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四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118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8%,在各政策組別中位列第二,僅次於衞生。與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修訂預算的974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約144億元(即14.7%),反映政府對弱勢社群的承擔。以下我會重點講述勞工及福利局將如何運用這些資源。

安老服務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約140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約77億元,增加約82%。政府將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增加約1 580個資助安老宿位,包括380個由合約院舍及資助院舍提供的宿位、約1 200個通過「改善買位計劃」增購的甲一級宿位,以及164個資助長者日間服務名額。

  政府也增撥資源,通過多項措施加強長者住宿照顧服務,包括將「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並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起把院舍券數目由3 000張增加至4 000張;在二○二三年二月中把「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恆常化,繼續為私營安老院的長者提供外展服務,支援他們的社交和康復需要,並繼續為合約院舍(包括其附設的長者日間護理單位)及自負盈虧安老院/護養院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提供言語治療服務。此外,我們會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起,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甲二級院舍商討修訂服務合約要求,通過增撥資源,把這些院舍的質素提升至甲一級標準。

  在社區照顧服務方面,政府會把「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恆常化,繼續支援約4 000名有需要的長者;及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約7 200個服務名額的言語治療服務恆常化,持續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

  在新增安老設施方面,二○二二年內落成的古洞北新發展區福利服務綜合大樓將會提供合共1 750個安老宿位及4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粉嶺皇后山發展項目也會新增一間合約院舍,提供150個安老宿位。此外,政府將在屯門第54區增設長者鄰舍中心,每年為區內約400名長者及護老者提供社區支援服務。上述三項新增安老設施均預計在二○二三年下半年投入服務。

現金福利

  本屆政府大幅改善現金福利,包括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優化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以及全面落實多項改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措施。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現金福利經常開支預算總額約為700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高出超過六成。政府將在二○二二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的金額。

  此外,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向領取社會保障的合資格人士發放額外半個月的金額,涉及開支約23億8,400萬元,預計約有148萬人受惠。政府也會為領取在職家庭津貼的人士作出相若安排,預計約有72 000個住戶受惠,涉及開支約1億1,700萬元。我們預計額外款項最快可於立法會批准《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的一個月後開始發放予受惠人。

「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恆常化

  為及早識別及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政府會在「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於二○二二年七月結束後,將服務恆常化,覆蓋約780間資助學前單位,包括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15萬名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每年開支超過4億1,000萬元。

檢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政府於二○○八年推出「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由服務機構招募「社區保姆」,本着鄰里互助精神,為鄰舍提供具彈性的家居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為更好地回應社會對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的殷切需求,政府會檢討計劃的實施模式及成效,包括「社區保姆」培訓認證的需要及他們的回報水平,從而提升服務質素及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區保姆」的行列。檢討將於明年中完成。

康復服務

  政府會繼續加強殘疾人士的院舍照顧和社區支援。由二○二二年十月起,我們會為約6 700名正接受資助院舍及社區康復服務的殘疾人士提供軟餐,照顧他們老齡化的需要及吞嚥問題。由二○二三年三月起,我們亦會將「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專業外展服務試驗計劃」恆常化,由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臨床心理學家等,為約4 000名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免費跨專業外展服務。兩項措施涉及的經常開支共約1億1,300萬元。

婦女發展

  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預留約4,21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工作,當中包括協助婦委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以及繼續撥款予婦女團體推行有助婦女發展的項目。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