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配合政策,提供優質教育。二○二二/二三年度教育預算總開支為1,119億元,其中經常開支為1,019億元,比去年增加47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預算約百分之十八,過去十年的累計升幅為百分之六十一,每年平均增幅約為百分之五點四,正好顯示政府對投資教育的長遠承擔。
   
  我們的教育願景,是要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本屆政府已累積額外投放超過135億元經常開支以推行各項政策措施涵蓋整個教育系統,進一步提升教育質素。我們在二○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重點工作包括:
   
(一)致力推動國民教育的工作,培養學生愛國情懷。教育局負責在學校推動國民教育,會繼續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採取多元化措施,包括提供課程指引、發展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為學生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和師生內地交流等,在課堂內外支援學校有效規劃和推廣國民教育,讓師生加深理解國史國情及國家的發展、《憲法》和《基本法》,國旗、國徽、國歌,以及國家安全的意義和重要性,培養國民身分認同。
   
(二)加強支援網上學習。優質教育基金已預留20億元,由二○二一/二二學年開始,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當中15億元用於資助學校購買流動電腦裝置及可攜式無線網絡裝備,供有需要的學生借用。有關措施將可協助基層家庭學生在疫情下繼續在家學習,預計可讓約31萬名學生受惠。另外五億元用於支持電子學習的新項目,以發展、增潤及提供電子學習配套。
   
(三)加強於中小學推動STEM教育,啓發學生創新思維。我們已成立「STEM教育常務委員會」,並正更新課程、加強教師培訓、提供資源支援等工作。教育局亦正於學校課程增加編程教育和引入創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等學習元素,強化培養學生數碼時代下的媒體和資訊素養。

(四)推動職業專才教育發展,支援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有靈活多元出路。我們會延長現時職業訓練局推行「職業教育及就業支援計劃」下的「職學僱主評核先導計劃」及「職學國際交流學習先導計劃」,以及「兼讀制專業課程學生資助試行計劃」的試行期兩年,推動職場學習及評核、擴闊學生視野,並鼓勵在職人士持續進修,以惠及更多學生。我們亦正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優化課程內容,並在二○二三/二四學年起將毅進文憑課程的計劃恆常化,以繼續支持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就業及進修。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方面,政府投放在融合教育的開支由一年約15億元,增加至約37億元;而投放在特殊教育的開支則由一年約25億元,增加至約36億元。另外,我們透過不同措施於學前教育至中學階段為非華語學生(當中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華語學生)提供支援,二○二一/二二學年的預算開支合共為約5.6億元。
   
  除了上述措施外,教育局亦會繼續推動各項現有政策,包括繼續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提供更多資源支援學校的學與教發展、支援不同需要的學生等。其中,在公營小學推行小班教學是政府的既定政策。現時全港約八成公營小學已實施小班教學。在未來三個學年,將會有42所學校新推行小班教學,屆時相關百分比將提升至接近九成。我們會繼續與仍未實施小班教學的公營小學及其辦學團體保持聯絡,鼓勵學校作好準備,以便在條件許可下盡快於公營小學推動小班教學。
   
  此外,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亦特別關注疫情下加強支援學生的一次性措施。政府會為參加二○二三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紓緩其考試費負擔,預計43 500名考生受惠。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進一步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