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發展局轄下規劃及地政範疇工作重點有以下幾方面: 

(一)土地供應;
(二)精簡發展程序;以及
(三)建設宜居城市。

土地供應

  在土地供應方面,目前各新發展區是全速推進中。當中,東涌東擴展區約130公頃的填海工程自二○一七年年底展開後,進度非常好,自二○二○年起我們先後已平整好六幅用地作發展之用。而在新發展區方面,包括粉嶺北/古洞北及洪水橋/厦村的第一階段發展,土地平整工程分別於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展開,並在二○二一年起分階段陸續交付建屋。我們短期內會就元朗南發展首批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方面,建議的新土地發展項目,我們在二○二一年十月為新田科技城及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開展了研究,預計兩至三年內可以完成。至於擴大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至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一帶,以及擴大古洞北新發展區至馬草壟一帶,相關研究會在今年內開展,預計大約24個月可以完成。

  除了現正全速推進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我們計劃在今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啓動龍鼓灘填海及屯門西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希望在二○二七年或更早的時間可以開展填海工程。

  為了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我們亦正在檢視不同用途的用地。我們已經開展了新一輪「綠化地帶」用地檢討,以檢視大約300公頃「綠化地帶」用地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的潛力。在今年年中有初步結果後,技術研究會隨即開展。

精簡程序

  在精簡程序方面,我們的工作涵蓋法例修訂及簡化行政程序。法例修訂方面,我們於三月二十二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了建議。我在這裏再次感謝各位議員基本上對大方向表示支持,亦提出了相當多寶貴意見。我們爭取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建設宜居城市

  建設宜居城市方面,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近年引入以「規劃主導」的方針去推動市區更新發展,於去年完成的「油麻地及旺角地區規劃研究」提出了以區為本的發展概念藍圖、發展節點,以及新的規劃工具。我們準備於今年提出首批的法定圖則改劃建議和規劃指引。參考「油旺地區研究」的經驗,市建局亦即將在荃灣和深水埗進行類似的規劃研究。

  面對樓宇急劇老化,我們亦需要私人市場力量加快市區重建。就此,我們現在正研究降低《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下的強拍門檻和改善相關機制的運作,我們爭取在今年第三季左右提出建議。

  最後提提海濱發展。在海濱發展方面,我們會繼續開通新的海濱長廊及休憩空間,以及繼續努力改善海濱設施,包括於今年內盡早開放九龍城海心公園擴展部分,以及首段位於啟德前跑道區以私人模式發展的海濱長廊等。我在這裏感謝工務小組委員會最近對西營盤東邊街北休憩用地工程項目的撥款作出支持。

  主席,以上是一個簡介,我們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