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提醒各界於復活節長假期繼續遵守防疫規例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三日)提醒各界在復活節長假期切勿鬆懈,以助疫情持續放緩及防止疫情反彈。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負責人須嚴格遵從《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等規定及指示,相關顧客亦須遵守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包括疫苗接種、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等規定。
   
  食環署發言人說:「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規例就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發出最新指示已延長至四月二十日,「疫苗通行證」亦正實施。食環署於復活節長假期會繼續加強巡查,並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對違反防疫規例的餐飲處所及若干表列處所的負責人、員工及顧客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
   
  發言人提醒市民,在「疫苗通行證」的安排下,所有進入或身處指明處所(包括所有餐飲處所、食環署轄下街巿及小販市場)的12歲或以上人士必須符合疫苗接種要求,屬獲豁免情況(如獲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或因其他指明情況)則除外。
   
  此外,處所負責人及巿民必須嚴格遵從並符合一系列規定及限制。當中,巿民(只購買外賣的顧客除外)進入餐飲處所或食環署轄下的公眾街市、小販市場及熟食市場前,要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餐飲處所負責人須使用由政府開發並更新到最新版本的「驗證二維碼掃瞄器」流動應用程式,掃描進入處所顧客的疫苗接種紀錄,以確保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
   
  餐飲處所負責人亦須按牌照審批的通風系統(室外空氣),適當地保養及維修有關系統,使室外空氣的供應持續符合批核的要求;同時,無論通風系統是否滿足每小時六次換氣量的要求,亦須在處所開放時全部開啓有關系統以確保室外空氣供應;及按照指示登記其處所已達到換氣量或安裝符合指定規格空氣淨化設備的要求,並在處所安裝空氣淨化設備後,在處所開放營業時間按生產商說明書適當地開啓、運作、保養及維修有關空氣淨化設備。
   
  尚未完成在本署指定網頁登記其處所換氣量已達到每小時至少六次或已按實際情況加裝符合指定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的餐飲處所須按指示關閉。有關處所必須先行遵從上述規定及完成有關登記並獲本署確認其登記有效,方可重新營業。
   
  各餐飲處所負責人亦須按規例要求在處所入口或當眼的位置展示載有「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適用於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的公告及有關每小時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的告示。
   
  食環署亦提醒餐飲處所負責人,為四月二十一日開始的新一階段社交距離措施作出所需準備。為應付新一階段可能增加的顧客數目,餐飲處所負責人可考慮適時在處所入口處採取以下措施,以加強掃描疫苗接種紀錄的效率:(1)若使用的流動裝置前置鏡頭靈敏度不足,可考慮善用對焦功能較強的後置鏡頭掃描顧客疫苗接種紀錄;及(2)按需要同時設置及使用多部流動裝置,從而可同步掃描多位顧客的疫苗接種紀錄。
   
  食環署已向餐飲處所負責人發信,提醒他們遵守相關規定及指示。詳情載於食環署網頁 (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Advisory_Letter_CP_20220412.html).
   
  餐飲業務負責人違反《規例》或「疫苗通行證」的規定及指示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身處餐飲處所或其他指明處所的人士亦須遵從適用於他們的有關要求,違反有關規定即屬犯罪,最高可被罰款10,000元。有關人士可藉繳付定額罰款5,000元,以解除因該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此外,顧客在餐飲處所內違反同坐一桌人數上限的規定,可按《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第599G章)被定額罰款5,000元;顧客在非餐桌範圍飲食或於非飲食時而沒有佩戴口罩,可因觸犯《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被定額罰款5,000元。
   
  此外,食環署亦會於復活節長假期,繼續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在外傭慣常聚集地點進行跨部門聯合行動,進行宣傳教育工作,呼籲外傭提高防疫意識,以及遵守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
   
  行動期間,食環署除安排潔淨服務承辦商加強有關地點的公眾街道潔淨服務外,亦會加派人員巡邏以打擊無牌小販擺賣活動。食環署亦會向外傭派發多種語言的宣傳單張,呼籲他們保持環境衞生和不得進行非法擺賣活動;其他政府部門亦會提醒外傭遵守有關佩戴口罩及禁止於公眾地方聚集的規例。
  
  今年一月至四月十日,食環署在市民包括外傭於周末及假日聚集的公眾地方共參與超過360次跨部門聯合行動,向違反潔淨罪行及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的人士發出合共74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就有人在公眾地方無牌販賣拘捕及檢控七名人士,撿取92批小販棄置物品(包括熟食)共約442公斤,亦向違反《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食肆經營者提出三宗檢控。
   
  另一方面,因應疫情發展,食環署轄下公眾街巿的關閉時間會恢復至晚上八時。食環署已就街巿開放時間聯絡販商業界,並取得其支持及配合。街市管理/潔淨服務承辦商會繼續每日於街市、熟食市場及熟食中心關閉後在各場地進行徹底清潔消毒。食環署亦會繼續加強街市、熟食市場及熟食中心公用地方及設施的恆常清潔及消毒工作,包括廁所、自動扶手梯、升降機、樓梯扶手等的清潔,每天定時使用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
   
  為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發言人強烈呼籲社會各界切勿鬆懈,在復活節長假期必須同心協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食環署會與業界保持溝通,亦會繼續加強宣傳及執法,提醒各界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