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向長者免費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
*****************
  政府今日(四月十三日)宣布,將在四月十九日(星期二)至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二)期間,透過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和衞生署轄下的長者地區醫療服務單位、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單位,以及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三方協作的地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向60歲或以上長者服務對象免費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套裝。有關安排旨在支援及鼓勵長者自行檢測,以盡早識別出患者及截斷社區病毒傳播鏈。當局會適時檢視有關安排。
   
  政府發言人表示:「為確保長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時能及早獲得適切治療,政府將向長者免費提供測試套裝,鼓勵他們不時進行自願性質的檢測。對身體狀況有懷疑(如出現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及/或呼吸道感染病徵),或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如曾接觸確診個案或有感染症狀的人士)尤其應盡快進行檢測,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在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期間,下列服務單位的合資格長者服務對象可經以下途徑免費索取快速抗原測試套裝:
 
  1. 食衞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轄下兩間地區康健中心及11個地區康健站(60歲或以上會員或服務使用者);
  2. 衞生署轄下14間長者健康中心(65歲或以上會員或服務使用者);
  3. 受社署資助的213間長者地區/鄰舍/活動中心(60歲或以上會員);
  4. 受社署資助的93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61支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31支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以及238 間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提供服務的認可服務單位(60歲或以上服務使用者);以及
  5. 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三方協作的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60歲或以上應診人士或其親屬/照顧者)。 
 
  長者可瀏覽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示範短片(www.youtube.com/watch?v=aeDummTkpA0),了解使用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的方法。
   
  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結果的人士應拍攝檢測結果的照片,並於24小時內經「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www.chp.gov.hk/ratp)申報結果。長者若使用網上申報系統時遇上困難,可致電1836 119自動系統登記身分證明文件及電話號碼。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其後會聯絡有關人士以完成申報程序。陰性檢測結果則無須申報。
   
  現時,政府亦為所有70歲或以上長者於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提供免費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服務。長者使用有關服務無需預約。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位置可參考www.communitytest.gov.hk
   
  長者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民政事務總署為「居安抗疫」計劃設立的24小時電話熱線(1833 019),以及醫管局支援熱線(1836 115),獲取防疫資訊及醫療協助。
   
  發言人表示,現時本港疫情仍然嚴峻,長者感染風險較高,感染後亦較大機會出現重症甚至死亡。新冠疫苗對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或死亡高度有效。政府強烈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長者盡早接種疫苗,以保障健康,減低感染風險。
   
  發言人亦提醒,現時每日新增的2019冠狀病毒病陽性檢測個案宗數持續處於高水平,巿民應避免進行跨家庭聚會,並須繼續緊守社交距離措施,不容鬆懈。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