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本屆政府銳意發展創科。過去四年多,我們循八大方向落實一系列措施,並投放超過1,300億元,持續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進一步宣布投放更多資源,尤其在支援科技企業、推動研發、支持研發成果商品化、促進數字化經濟發展、鼓勵科技應用等多方面,進一步提升本港的創科生態圈。以下我會簡單介紹預算案中相關的重點。
 
支援科技企業
 
  在支援科技企業方面,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投資基金確保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都可獲得全面支援。預算案宣布在「香港增長組合」下成立50億元的策略性創科基金,專注投資對香港具戰略價值、較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以豐富香港的創科生態。政府正積極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並會邀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投資機會。
 
推動研發
   
  在推動研發方面,預算案宣布預留100億元,為香港生命健康科研的長遠發展提供更完備的配套,提升我們在生命健康科研的容量及能力,包括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我們亦會倍增對香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的資助,讓它們有更多資源進行研發工作,培育並吸引更多海內外創科人才,以及促進與內地機構進行更多合作交流。
   
支持研發成果商品化
 
  預算案亦宣布倍增對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資助,以加大力度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新增的資助會為大學初創企業提供與私人投資一比一的資金配對,每間初創每年最多可獲150萬元配對資助,為期最長三年。
 
促進數字化經濟發展
 
  數字化經濟已是全球趨勢。因應過去兩年的新冠疫情,以及從去年發放消費券的經驗中,我們見到,電子支付和電子消費等模式越見普及。預算案宣布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以加快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進程,推動各行各業數碼轉型。
 
鼓勵科技應用
 
  至於鼓勵科技應用方面,預算案宣布預留6億元,在未來三年進行一次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檢視各部門利用科技的進度,並通過科技及創新方案,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效率。創科局(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政策局及部門亦會繼續在其領域中加快運用創科以改善及提升服務。
 
持續進行的工作
 
  除了落實在預算案提出的新措施外,創科局未來會繼續推進其他相關工作,重點包括全力推進創科基建;透過一系列措施壯大香港的創科人才庫;繼續推動本地「再工業化」;以及持續推行《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令廣大市民分享創新科技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結語
 
  香港已經迎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以發展創科。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則為香港創科帶來無限機遇。我們會把握好現時創科發展的良好勢頭,繼往開來,積極推進各項措施,全力全速發展創科。我要再次感謝各位議員一直對創科發展的支持,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創科局的工作。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