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致力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及推動香港漁農業的持續發展。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預算中,「環境及食物」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114.7億元,較去年增加約7.7億元,增幅為7.2%,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約2%。
 
加強改善環境衞生
 
  為加強防疫抗疫,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二至二三年《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宣布,額外向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分兩年共增撥五億元,用於加強環境衞生服務,特別是為應對疫情而增加街道潔淨及垃圾收集服務、加大力度防治鼠患,以及改善公眾街市的衞生。食環署同時會加強巡查和執法,提高大家的社區衞生意識。
 
  公廁服務方面,食環署自二○一九至二○年度起啓動為期五年的公廁改善計劃,至今已展開超過140所公廁的翻新或優化工程項目,並已完成其中57項。在今明兩個財政年度,食環署會陸續展開合共超過110所公廁的翻新或優化工程,使計劃下翻新或優化的公廁增至超過250所,較原先訂下240所的目標為多。食環署亦會研究進一步善用科技,改善公廁衞生。
 
新公眾街市及現代化計劃
 
  我們正推展七個新街市項目,當中包括在東涌市中心港鐵站附近的富東街設立臨時街市,預計於今年內落成。另外,食環署正全力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的首個項目:即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有關工程預計可於今年內完成。我們亦會繼續就全面翻新楊屋道街市和牛頭角街市,以及重建九龍城街市和荔灣街市,進行不同階段的準備和諮詢工作。
 
食物安全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重整和改進資訊科技系統的工程正陸續完成,為業界提供多項網上服務,開拓與業界的電子溝通平台,並會提升食安中心在風險評估、食物安全管制及處理食安事故等方面的能力,預計相關工作於二○二四年初完成。此外,我們去年中已完成加強規管工業製反式脂肪等食物內有害物質的法例修訂,並全面檢視食物內獸藥殘餘的標準及現行相關規管安排,計劃今年內完成有關檢討。
 
漁農業發展
 
  政府一直透過「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和「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支援本地漁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漁農自然護理署已於本年二月在兩個基金下推出「先導計劃」,資助本地漁民及農民發展現代化漁農業及應用新技術,同時促進知識轉移。為進一步支援業界邁向高科技、集約化的發展,以及把握大灣區機遇,財政司司長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向兩個基金各注資五億元,並適度擴大適用範圍及簡化申請程序。
 
  此外,農業園第一期工程已展開,預計於今年第二季至明年分階段完成並投入運作,同時我們亦正規劃及籌備農業園第二期的工作。
 
動物福利
 
  為提升動物福利,政府提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向對動物負有責任的人士施加積極的「謹慎責任」,加重殘酷對待動物罪行的罰則,以及加強執法權力等。我們將於今年上半年內向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委員會介紹擬議的修訂。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多謝。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