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歡迎立法會通過政府「2022保就業」計劃撥款申請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四月十二日)通過政府的撥款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430億元以推行「2022保就業」計劃,目標在本月下旬開始接受申請,為受第五波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提供適時財政支援。

  林鄭月娥說:「我衷心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再次發揮配合行政機關施政為民的精神,繼於今年二月批准注資『防疫抗疫基金』270億元以推行第六輪支援項目後,今日下午又迅速通過430億元推行『2022保就業』計劃。新一屆立法會充分體現行政立法機關同心同德,共同解決市民和企業在新冠疫情下面對的困難。」

  林鄭月娥續說:「鑑於傳播力極強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來襲,本港第五波疫情今年年初一觸即發,確診個案不斷上升。為遏止病毒擴散,政府果斷採取嚴厲的邊境管制和社交距離措施,不少企業的營運因而無可避免大受打擊。在中央大力支援、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下,政府不斷提升抗疫能力,本地疫情自三月初一日達七萬多宗個案的高峰逐步回落至現時每日一千多宗個案,為政府自四月二十一日起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創造有利條件。新一輪的『保就業』計劃旨在為直接或間接受這波疫情影響的行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提供有時限(即二○二二年五月至七月)的工資補貼,以助其保留現時員工,甚至在重振業務時增聘員工。」

  自政府於三月十八日公布「2022保就業」計劃的初步框架後,不少立法會議員和相關業界表示大力支持,但也同時提出額外訴求。在聆聽各方意見後,政府在四月七日公布「2022保就業」計劃完善版,引入優化措施,包括:取消合資格獲取工資補貼的僱員的月薪上限;容許僱主選擇以「2020保就業」計劃數據或二○二一年第四季實際聘用人數為合資格獲取工資補貼的僱員人數上限;容許受第五波疫情影響較微的行業(見計劃下的「受限名單」)同可申請工資補貼,但以100名員工為限;涵蓋兼職員工、臨時員工,以及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和65歲或以上僱員。政府估計經完善的「2022保就業」計劃將惠及約16萬名僱主、160萬名僱員及14萬名自僱人士。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在推行「2022保就業」計劃時,會以申請流程簡單和方便申請人為大前提,目標在本月下旬開始接受申請,爭取在五月上旬向首批成功申請者發放資助。她相信「2022保就業」計劃連同政府早前先後推出共306億元的第五輪和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加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一系列紓緩措施,將會助力加快本地經濟在第五波疫情消退後明顯反彈。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