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在這一節我和我的團隊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我特別想在這一部分談及數個重要的方向。
 
  第一,經過多年的努力,5G的發展上,基礎建設已經初見成效。整體上,5G頻譜編配已經大致完成。5G的覆蓋率達到九成,全港有超過八千台5G基站。根據國際調查機構的報告,香港的5G覆蓋可以說是全球首屈一指,或在前列位置。而5G用戶已突破二百六十萬,佔全港人口約百分之三十五。所以,5G發展是香港作為智慧城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
 
  我亦希望利用這個機會感謝立法會,早前批准「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一個5G計劃(「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讓5G作為一個通訊工具外,還可利用5G的特性,如高覆蓋率、低時延、高容量等,可在廣泛不同的情況下應用。計劃推出後,首一百個(資助)名額已用完。「加碼」之後,現時合共批核了超過一百二十五個不同(方面)應用申請,涉及建築、物業管理、交通運輸、遙距醫療和診症、環保回收等。這可以幫助既有的5G基建外,亦可作其他應用。
 
  第二,過去一段時間,大家都關心香港電台(港台)的檢視工作。我們去年按《約章》(《香港電台約章》)的檢視進行了大量工作,亦逐步按原有檢討計劃的建議進行工作。值得一提,港台在疫情前後發揮了公共廣播機構的(角色),繼播放奧運會、冬奧以至殘奧賽事之外,我們亦看到近這一年港台對於「一國兩制」和國民身分認同及其他特定主題,包括推廣《憲法》和《基本法》、國家安全、大灣區(發展)和「十四五」規劃等做了很多工夫。近數個月,因應第五波疫情,港台特別將港台電視32作為全日「防疫資訊台」,於每小時首五分鐘的特定時間內發放一些準確及對廣大市民有幫助的防疫資訊。簡單來說,(這樣能)照顧一些沒有手機或未能以其他方式(接收資訊的市民),只需要收看32台,便能第一時間收到有關情況及資訊。
 
  在創意產業方面,八個界別,包括七個創意界別及電影行業,我們繼續利用本屆政府注資(「創意智優計劃」)的二十億元作推廣。雖然疫情關係,但創意產業的推廣宣傳及產業發展均有一定程度的進展。該基金(「創意智優計劃」),二十億元之中超過一半已經批撥。在這段時間,確實為業界進行了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電影行業雖然表面上因疫情關係,很多業務發展受影響,但在這段時間透過不同計劃,例如「薪火相傳計劃」、「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放寛版)、「劇本孵化計劃」及「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等,就此「電影發展基金」預計總投放二億六千萬元,涉及直接或間接資助的電影超過三十套,部分已開始準備上映。由此可見,(資助)在這段時間發揮效用,我們繼續投放資源惠及業界從業員,進行培訓工作,最近「防疫(抗疫)基金」亦為自由工作的電影從業員提供額外資助。
 
  最後一項是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下星期我們亦會出席相關委員會。立法會通過新《規例》(《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後,於(二○二一年)九月一日生效,按照計劃,實名登記於今年三月一日起實施。短短一個(多)月,我們確保所有業界營運者遵行實名登記,三十多家營運商大部分有履行責任,在這段時間建立方式,落實「太空卡」實名登記。我們早前向五家未有遵守《規例》的營運者發出指示,其中一家及後被暫時吊銷牌照。昨日,我們在社區及在零售層面作巡查,並提供推廣、教育及宣傳,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正進行這項工作,希望實名制及早如期落實。
 
  主席,我特別想提出以上數項。我和我的團隊歡迎大家提問。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