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先簡介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民政系統與財政預算案相關的工作重點。

文化藝術

香港演藝博覽會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配合這個新定位,民政事務局(民政局)計劃撥款4,200萬元在兩年內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會,促進內地、海外及本港藝術文化界的交流,及開拓表演藝術節目的洽談交易市場。

推動藝術科技

  為進一步推動藝術科技,我們會撥款3,000萬元推行「藝術科技資助先導計劃」及為「藝能發展資助計劃」額外注資1,000萬元,鼓勵九大藝團和中小型藝團探索藝術科技。另外,我們預留每年8,500萬元,支持將東九文化中心發展為藝術科技的搖籃,並提供有系統的培訓。我們亦預留7,000萬元提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演藝場地設備。日後將會有更多藝術和科技融合的高水平藝術創作,能夠提升香港在國際藝壇的地位。 

文物修復培訓

  在文物修復培訓方面,我們將撥款共3,700萬元,由本年度起的六個財政年度,為康文署和即將啓用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文物修復人員,提供專業培訓,並增加博物館見習員(文物修復)計劃和暑期實習生計劃的名額,促進香港文物修復及博物館人才的專業發展。 

粵劇發展基金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會有1億元注入「粵劇發展基金」,加強支持從業員的專業提升和持續培訓,助力粵劇界長遠發展。 

社區演藝計劃

  藝術普及能豐富市民的生活質素。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康文署將繼續在十八區推行「社區演藝計劃」,並從二○二四至二五年度開始,每年會獲得2,000萬元的經常撥款,用於聯同本地中小型藝團與地區伙伴,合作籌辦藝術活動,推動藝術融入社區,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文化藝術活動,同時加強社區的藝術氛圍。 

體育

支持香港體育發展的新資源

  自二○一七年起,特區政府已投放超過600億元的新資源,積極推動香港體育發展,增加康體設施。當中,佔地約28公頃的啟德體育園將提供現代化和多用途的體育和休憩設施。體育園現正進行上蓋結構工程及項目的詳細設計,目標在明年年底竣工。此外,「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的26個項目中,21項已獲撥款,其中七項已開放予公眾使用。我們稍後會為重建元朗大球場的主體工程申請撥款,希望屆時立法會可以盡快審批。

改造公共遊樂空間

  民政局已開展一項五年計劃,改造全港超過170個康文署轄下的公共遊樂空間,使其更具創意和趣味。康文署在改造設施過程中會繼續鼓勵和促進社區參與和共議。

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

  特區政府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約3億2,000萬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提升康文署轄下超過70個足球場。康文署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已展開17項球場改善工程,當中九個已完成。康文署會繼續積極與相關的工務部門研究進行改善工程的技術可行性,務求盡快落實相關工程。

支持「M」品牌體育活動

  受疫情影響,二○二一年多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取消或延期。我們為受影響的活動提供特別直接補助金,每項上限為200萬元。我們會繼續鼓勵體育總會在香港舉辦更多大型體育活動。

青年發展

  特區政府會繼續和青年發展委員會緊密合作,做好青年「三業三政」的工作,特別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維,讓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成為熱愛祖國、熱愛香港、致力貢獻社會的青年人。我們在今年度已預留足夠撥款,並會視乎疫情發展,在安全及可行的情況下推行各個青年發展項目。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重大日子。特區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在香港、内地及海外籌辦多項大型慶祝活動。我們亦歡迎及鼓勵各界團體舉辦活動,共慶回歸。隨着疫情由穩定至逐步減退,有關慶祝活動會陸續推出。

  以下時間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