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主要運輸基建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配合新發展區的人口增長、就業和經濟活動所帶來的交通需求。政府會採取各種實施策略及優化合約安排,包括承建商前期參與,以期加快運輸基建項目的進度。
   
  香港公共運輸系統以鐵路為骨幹。沙田至中環線的餘下工程正全速推進,預計東鐵線過海段可於今年年中開通。另一方面,北環線及洪水橋站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已經展開,東涌線延線及屯門南延線的鐵路方案亦已分別於二○二一年年底及今年年初刊憲,而北環線第一期古洞站的鐵路方案亦將於本月稍後時間刊憲。我們會繼續規劃《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其他新鐵路項目,適時公布有關項目的未來路向。
   
  《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議落實五個新鐵路項目。其中三個跨境鐵路項目將會透過港深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專班」)推展。特區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今年內提交北環線支線的技術和財務建議,「專班」亦已展開連接洪水橋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的研究,首階段研究預計在今年內完成。
   
  道路建設方面,六號幹線的建造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於二○二六年通車後,往來將軍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匯處的行車時間可由現時約65分鐘大幅縮減至約12分鐘。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緊密推展將軍澳—藍田隧道,以及與隧道相連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建造工程,以期兩個項目可於今年同步開通。因應新界西北的逐步發展,政府計劃在二○三一年至二○三六年期間分階段完成一系列道路基建項目,以加強區內區外的連繫。其中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的勘查研究已在二○二一年九月展開,而屯門繞道、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及元朗公路(藍地至唐人新村段)擴闊工程的工程研究亦正透過整體撥款同步進行,務求盡早分階段開通整組主要幹道。另一方面,政府亦密切關注到新界東的交通需求,我們已於二○二一年十一月為T4主幹路項目刊憲,並會盡快開展工程,紓緩沙田區內的道路交通。除適時推展已規劃的道路工程外,我們亦會積極研究拓展新道路發展的可行性。
   
  我們正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全港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有關規劃能配合發展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我們計劃於今年下半年整合策略性研究的初步研究結果及展開諮詢。此外,運輸署亦已於二○二一年十二月正式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策略性研究》),以勾劃出香港直至二○五○年的交通運輸願景及編訂相關的策略藍圖。整個《策略性研究》預期會在二○二五年內完成,以期為香港將來構建更以人為本、更安全可靠、更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從而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無縫的交通連繫。
   
  為發揮路面空間的最大效益,我們一直推動「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以促進交通管理和提升道路及交通設施的使用效率。總值十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自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申請以來,業界及研究機構等反應正面,至今已批出14個申請,總資助額約8,000萬元。其他智慧出行措施亦已經按計劃推展,包括完成更換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及推展七個自動泊車系統項目等。
   
  此外,為配合由今年年底起逐步在政府收費隧道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運輸署將於今年年中開始向車主發出繳費貼。落實「不停車繳費系統」亦將會為推展「擠塞徵費」提供基礎配套,以便政府可根據收費隧道不同時段的交通情況徵收不同收費。我們將會在今年就「擠塞徵費」的初步方案諮詢立法會及公眾。
   
  至於公共交通方面,鑑於第五波疫情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我們會在今年五月至十月期間,暫時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門檻由400元降至200元,並將每月補貼金額上限由400元提高至500元。預計在此期間,補貼計劃每月可惠及約380萬名市民。
   
  政府會繼續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物流中心樞紐的地位。為鼓勵物流業透過科技應用提升效率及生產力而推出總值三億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自二○二○年十月開始接受申請以來一直運作暢順。到目前為止,我們已批出共約8,600萬元予136個項目。此外,政府亦積極物色土地以支持現代物流業發展,當中一幅位於葵涌的物流用地已於今年三月二十五日開展公開招標出售,並將於七月中旬截標。
   
  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的專責小‍組已完成就進一步推行稅務優惠措施的研究,並建議為指定航運業商業主導人(即船舶管理人、船舶代理及船舶經紀)提供半稅優惠以吸引更多相關海運企業落戶香港。我們正籌備相關法例修訂工作,並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
   
  另外,我們正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的智慧港口發展專責小組與業界合作研究推動「智慧港口」發展的具體方案,以期通過電子方式精簡運作和優化多方協調工序,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減少貨物處理時間及成本。
   
  航空方面,在「十四五」規劃下,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為此,政府會繼續支持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積極推展把香港國際機場發展為「機場城市」的相關項目,包括正如火如荼推展的三跑道系統項目、供粵澳自駕旅客使用的自動化停車場,以及採用自動駕駛系統連接機場島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航天走廊等。為落實於今年啓用第三跑道,相關飛行校驗已於今年三月展開,標誌着三跑道系統項目達至另一個重要里程。此外,政府亦繼續支持機管局發展香港與東莞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服務,並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討論機管局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的事宜,以及與廣東省合作在珠海發展高端航空產業群,以加強兩個機場的協同效應,達至港珠兩地優勢互補,以及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主席,我們感謝各位議員對交通及物流事務的關注。我與我的團隊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