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房屋一直是香港市民十分關注的議題。政府致力增加房屋供應、豐富房屋階梯,以及在房屋供應未到位前,設法善用現有資源,支援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和居於不適切居所家庭的需要。
 
  政府一直以最大的決心,持之以恆積極覓地建屋。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以在未來十年興建約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足以滿足該十年期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
 
  上述330 000個單位當中,超過10萬個單位預計在第一個五年期落成。
 
  為應對未來,特別是第二個五年期的龐大建屋量,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在政府「造地」的同時進行部分前期籌建工作,包括擬備規劃大綱、進行詳細設計、土地勘測及招標等,以期在土地交予房委會時盡快展開建築工程。
 
  為達至「地盡其用」的原則以興建更多單位及增加社福、泊車等設施,我們會善用土地的發展潛力,例如興建平台樓層、地庫,甚至向高發展至超越四十層。房委會會採用最合適的設計,縮短建造時間使部分項目得以分階段落成。
 
  房委會正積極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並已選定五幢住宅大廈作為「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此外,房委會已額外物色其他適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新發展區項目,例如東涌及北部都會新發展區,初步預計可提供約20 000個單位。
 
  房委會在確保工地安全及建屋質素的條件下採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及加快建屋時間。例如持續擴大應用「建築信息模擬」;利用手機和應用程式進行工地監管;引入建造機械人技術;探討使用「機電裝備組裝合成法」等。
 
  為應對預期增加的建屋量,房委會會於合適的項目採用「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由承建商一併負責設計和建造,借助建造業界的資源和專業知識,進一步優化整個建造流程。首個「設計及建造」公營房屋項目為今年六月招標,位於古洞北的項目,涉及約4 330個單位。隨後為今年十二月招標,位於屯門的項目,涉及約2 350個單位。
 
  政府致力豐富房屋階梯,切合不同家庭需要。我們在二○一八年修訂了「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的定價政策,將售價與私樓市場脫鈎,並將「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的定價以居屋為基礎。我們亦推出多項措施協助市民置業,包括推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把「綠置居」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恆常化等。
 
  我們已於今年首季推售約8 900個居屋單位,預計在今年第二季進行攪珠,並於第四季開始選樓。另外,我們預計於今年下半年推售約4 700個「綠置居」單位。「居屋2022」臨時折扣率為49%(即51折),是二○一四年復售「居屋」以來最高;單位售價最低為124萬元。「綠置居2022」臨時折扣率為59%(即41折),是二○一六年出售「綠置居」以來最高;單位售價最低為79萬元。
 
  政府亦繼續推動「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先導項目,以協助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但又未能負擔私營房屋的較高收入家庭,回應他們的置業期望。繼首個首置先導項目「煥然懿居」後,政府正推展另外三個首置項目,合共可提供超過3 000個單位。
 
  在公營房屋供應未到位之前,為了改善長時間輪候公屋及居於不適切居所家庭的生活,政府近年推出了三項突破性舉措,包括推動過渡性房屋、推行「劏房」租務管制,以及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過渡性房屋方面,政府已把供應目標進一步上調至20 000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一直積極牽頭推動和促成各項由非政府機構推行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截至今年三月,政府已覓得土地足以提供超過18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當中超過2 300個單位正在營運;約4 300個單位正在動工興建,預期在今年內落成營運;約11 500個單位已啓動前期工作,預期在二○二三年開始分階段落成營運;並約有700個單位的項目正深入研議中。
 
  為配合有關工作,政府建議將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的資助額由83億元增至116億元。增加33億元承擔額的申請已連同《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一併提交立法會審議。
 
  此外,扶貧委員會早前批准從關愛基金撥款9,500萬元,推行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使用約800個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及賓館房間作過渡性房屋。先導計劃於二○二一年四月開始接受申請以來,截至今年三月,已批出約9,200萬元資助予8個項目,合共提供約730個單位。
 
  實施「劏房」租務管制的《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第IVA部已於今年一月二十二日開始生效,為分間單位的租客提供多方面的保障,包括為租客提供為期四年的租住權保障;限制續租時的租金加幅;以及禁止業主向租客濫收公用設施費用等。
 
  差餉物業估價署(估價署)已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條例的執行工作,包括協助公眾認識新法例的規管制度;處理查詢;就租賃事宜向業主及租客提供免費諮詢和調解服務;批署業主提交的租賃通知書(表格AR2);整理和準備發布申報的租金資料;以及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等。
 
  政府已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六支區域服務隊,在今年一月初起透過街站、家訪、宣傳網頁、講座及簡介會等宣傳活動,以及其聯繫網絡接觸基層市民,協助估價署在地區層面推廣新法例、提高公眾對新規管制度的認識和處理一般查詢等。此外,政府亦委託一間非政府機構設立及管理分間單位租務管制的資訊平台,作宣傳及教育用途。
 
  政府在二○二一年六月底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向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及並未獲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以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困難。截至今年二月底,我們已向約69 8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派發津貼。
 
  主席,我感謝各位議員對房屋事務的關注。我與我的團隊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