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十一日)下午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預算案繼續在多方面支持香港於應對氣候變化及其他環保方面的工作。

  環境局去年十月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下「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引領香港力爭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

  本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超過100億元應對氣候變化的項目。當中科技發展對實現碳中和起關鍵作用,政府會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額外注資二億元,估計增額可資助約40個與「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及「全民減廢」相關的科研項目。這次注資不但可進一步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環境保護,同時支持創新和科技業界創造就業機會。基金的第二輪申請剛於二月截止,已收到約100份申請,我希望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和研發中心,以及私營科研機構,繼續積極善用此基金資助的機會,發展切合香港以至區域環境和市場所需的低碳綠色科技。預算案亦提出在今年申請撥款約84億元,為多區雨水排放系統進行改善工程,提升防洪能力,以加強應對氣候變化所引致海平面上升及極端海浪的風險。

  綠色運輸方面,按去年推出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我們將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及混合動力私家車,並繼續籌劃試驗電動及氫燃料電池商用車,以及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等,以達致二○五○年前車輛零排放。由於本地電動車市場持續快速增長及市場對「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反應正面,《財政預算案》建議增撥15億元,延長有關計劃四年。整個共35億元的資助計劃預計可幫助約700個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內約14萬個停車位安裝充電基礎設施,即約佔全港一半合資格停車位。另外,政府正準備逐步把部分加油站及液化石油氣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以支持充電設施更多樣化,配合不同需要。

  至於推動減廢回收方面,政府會擴大智能回收先導計劃,增設更多智能回收應用點,並會透過優化社區回收網絡及「綠展隊」服務等,繼續提升社區回收支援。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的條例草案已於二○二一年八月獲立法會通過,環保署正積極開展籌備工作。

  最後,政府亦會延長環保園、郊野公園及香港濕地公園內租戶的寬減租金安排六個月,同心抗疫,共渡時艱。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並解答問題。

  多謝主席。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