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會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在議員開始提問前,我想簡單介紹幾點。
 
開支預算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開支預算總額約為787億2,800萬元,相比去年原來預算的504億3,400萬元,增加了282億9,400萬元(約百分之五十六)。增幅主要是由於總目147庫務科的非經常開支預算淨增加了282億700萬元。今年度增加的預算包括新一輪消費券計劃的非經常開支。如撇除非經常開支,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今年的經常開支預算總額為92億6,100萬元,與去年的原來預算92億400萬元相若。
 
工作重點
 
  今年的工作重點主要有以下幾項:
 
  首先,在公共財政方面,我們一直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公共理財原則。過去兩年,我們迅速和果斷地增撥資源應對危機,包括先後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共約2,000億元,以及在預算案中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紓解民困和穩定經濟。抗擊疫情是當前壓倒一切的要務,政府會動用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以穩控疫情。為了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我們會繼續審慎考慮涉及經常開支的新項目,並嚴格控制公務員增長,使長遠財政承擔與收入增長相適應。收入方面,除了保持經濟發展與活力,並開拓新的增長點外,中期而言,在香港落實全球最低稅率和實施修改差餉制度的建議,可望增加分別來自利得稅和差餉的收入。長遠而言,我們會繼續探討增加收入來源的方式,確保公共財政持續穩健。
 
  第二,在國際稅務合作方面,香港已承諾落實BEPS 2.0方案。我們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以按照國際共識由二○二三年起落實全球最低實際稅率等相關規定。同時,我們會考慮由二○二四至二五課稅年度開始向營業額達7.5億歐元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徵收本地最低補足稅,確保它們的實際稅率達致百分之十五的水平,以保障本港的徵稅權。香港已就如何落實BEPS 2.0與受影響的企業交流,闡明政府的原則,包括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具透明度的優勢,保留地域來源徵稅等,以及盡量減輕企業的合規負擔。
 
  第三,在差餉制度方面,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建議修改差餉制度。首先是更有針對性地就住宅物業提供差餉寬減,即日後僅限合資格並且是自然人的業主,就名下一個住宅物業申請寬減。政府亦建議就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以更能反映「能者多付」的原則。政府計劃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分階段落實上述建議,並正進行相關準備工作。
 
  第四,財政司司長亦建議由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起設立住宅租金開支扣除。我們正在擬訂相關細節,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並爭取於今個立法會會期內通過。
 
  第五,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會推出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人士分期發放總額10,000元的電子消費券,預計可惠及約660萬人。為了紓緩市民因第五波疫情面對的經濟壓力,我們已開始透過計劃的第一階段,先向去年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的約630萬名合資格市民發放5,000元消費券,餘額會在第二階段於年中推出時,與新登記合資格市民的消費券一併發放。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謝謝。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