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現在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預算開支重點。

  在今個財政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8億7,200萬元。本年度的工作重點如下︰

(一)完善選舉制度

  去年三月十一日,全國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同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區政府亦在去年五月刊憲生效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完成以本地立法落實完善選舉制度。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兩場選舉,即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及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已分別在去年九月十九日及十二月十九日順利舉行。在立法會選舉中,我們特別作出多項改善措施,以確保選舉公平、公正之餘,亦適當加入高效及人性化元素。這些措施包括:增加投票站並大幅增加發票櫃枱;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為選舉工作人員安排多場實習和場景演練;大規模實施並優化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和特別隊伍安排;以及在中央點票站大幅增加點票枱,並將開啓票箱點票及檢查選舉文件的程序分開處理,讓立法會選舉以近年最快時間完成點票。

  去年兩場選舉的成功舉辦,對香港以至全體市民均是意義重大,展現了廣泛代表性、公平競爭性、政治包容性及均衡參與性,開啓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我們的下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做好行政長官選舉。

  行政長官在二月十八日宣布,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把原定在三月二十七日舉行的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押後至五月八日舉行,新的選舉提名期亦改為四月三日至十六日。

  我感謝各位議員早前就去年兩場選舉安排的意見。我們會繼續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及選舉事務處認真總結經驗,並加以提升改善,以確保在下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繼續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原則下順利舉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同時,我們亦會密切注意疫情走勢,並與衞生部門緊密溝通,制定合適的防護措施,務求令選舉在順利進行之餘,亦確保符合相關防疫規定,不會增加疫情擴散風險。

(二)公職人員宣誓

  維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對治港者及公職人員的基本要求,是他們的根本義務和責任。

  特區政府已在去年五月刊憲生效兩項獲立法會通過的法例,以進一步完善《基本法》規定的宣誓安排、有效處理公職人員在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以及訂明選舉委員會委員和區議員的宣誓要求。

  現時,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選舉委員會委員、區議員和公務員都已經宣誓。就其他公職人員包括法定機構人員的安排,特區政府正在進行研究,在具體方案出台後會向立法會匯報。

(三)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區徽

  國旗、國徽和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代表着國家的權威和尊嚴。過去兩年,感謝立法會的大力支持和提供大量寶貴意見,《國歌條例》和《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已順利通過,更好地保障我們的國旗、國徽和國歌。

  區旗和區徽是香港特區的象徵和標誌,同樣需要法律保障和市民尊重。特區政府正就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進行準備工作,以盡量與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及與《國歌條例》保持一致,並會在本立法年度將相關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四)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建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我們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本局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預留2,600萬元撥款,繼續透過各類型的宣傳工作,包括加強利用網上平台舉辦各類型的推廣活動,例如《憲法》及《基本法》網上親子工作坊、製作不同宣傳資料,並會繼續資助非政府組織或民間機構舉辦不同形式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及研究活動,全方位加強社會學習及認識《憲法》及《基本法》的風氣。

(五)個人權利

  在個人權利方面,本局的開支預算以對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公署)的資助為主要的預算部分。

  平機會負責實施四條反歧視條例。平機會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撥款額為1億2,860萬元。立法會已在過去兩年通過相關法例,加強了四條反歧視條例就歧視和騷擾行為提供的保障。我們會繼續與平機會共同研究如何加強反歧視條例的保障,以處理內地來港人士可能遇到的歧視或中傷問題,亦會深入研究其他消除歧視或騷擾的建議。

  此外,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期在社會建立共融、互相尊重和不歧視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會繼續資助東華三院營運24小時支援性小眾電話熱線「同·一線」,並正進一步制訂為社會工作者提供的培訓資料,以提高他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

  私隱公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撥款額為9,340萬元。私隱公署會繼續從多方面打撃已訂為刑事罪行的「起底」行為,並已在去年十二月進行首宗拘捕行動。我們亦會繼續聯同私隱公署詳細研究《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其他修例建議,並會適時諮詢立法會。

(六)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

  在內地事務方面,去年三月通過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方向提供清晰定位,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同時,亦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十四五規劃綱要》除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等四個傳統中心外,亦首次加入四個新興領域,分別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會善用其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優勢,在國家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早前已在本地電視頻道播放一連十集的特輯,介紹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定位及機遇,鼓勵業界及市民積極參與。

(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特區政府極為重視大灣區建設的工作,在不同領域推出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居民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創業,以及支持香港企業用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特區政府會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原則,在不同領域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並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下,積極參與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中央在去年九月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並強調推動前海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

(八)與內地其他省市合作

  在與內地其他省市合作方面,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施政報告》中宣布,與湖北成立鄂港高層合作新機制。去年十一月,鄂港高層會晤暨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舉行,鄂港雙方成立了合作新機制。

  至今,我們已分別與泛珠省區、廣東、北京、上海、福建、四川、湖北、深圳及澳門建立合作機制。特區政府會積極加強與內地省市合作,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多發展機會和商機。

(九)駐內地辦事處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和其轄下十一個聯絡處以及台灣辦事處的預算開支為3億9,270萬元。

  駐內地辦事處除推廣經貿、促進投資和支援港商外,亦協助在內地港人、促進與內地省市在多個範疇的聯繫交流及推廣香港等。特區政府現正檢視駐內地辦事處的角色、工作成效及設點布局,並研究是否有需要為它們重新命名,以全面反映它們的角色及功能。在過程中,我們會仔細研究內地港人團體的意見,並探討如何可更好支持他們的工作。此外,我們會致力完善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措施。各駐內地辦事處亦會結合今年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主題,加強在內地推廣香港。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完畢。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