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在簡介律政司的開支預算前,我希望藉此機會重申,香港的司法獨立一直建基於穩健體制和司法實踐上,受《基本法》在憲制層面的保障,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支持司法獨立的憲制基石是不會動搖。

  律政司的檢控工作亦是一個受關注的議題。律政司一直以專業態度處理檢控工作,兼顧效率亦同時維護公義。但我希望大家留意,執法機關不會將所有處理中的案件交予律政司,原因包括:(一)案件仍在調查;(二)案件暫時無需跟進;(三)執法機關認為沒有足夠證據進一步將案件交予律政司;及(四)執法機關已按照既定的內部程序將案件處理。就二○一九年「反修例」所涉及的案件而言,當中較為嚴重的罪行,例如暴動和非法集結,會由刑事檢控科的特別職務組專責處理,該組別共收到警方提交1 175宗案件,並已完成處理當中的98%(1 156宗)。對於有人仍然肆意批評律政司的檢控速度,我認為這些說法是基於錯誤的信息和忽略了客觀的事實。

  開支預算方面,律政司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總預算開支約為23億4,830萬元。主要受疫情影響,上年度(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修訂預算反映部門未能用盡原有撥款的情況。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總預算開支比上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19.5%,但與上年度的原來預算比較,則減少約6.3%。

  從委員的提問中可見,委員特別關注我們兩方面的工作︰(一)推廣香港作為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和(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推廣香港作為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AALCO)去年十一月在香港舉辦了亞非法協第59屆年會,並在年會上宣布在香港特區成立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充分體現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註一)。我們正積極籌備,預計中心於不久將來正式開幕。

  為進一步提升香港仲裁服務的競爭力,律政司決定採納法律改革委員會就「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作出的建議,容許律師與當事人在仲裁中訂立彈性收費安排。我們最近已提交相關條例草案(註二)予立法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

(一)通過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法律執業者即將完成廣東省律師協會的線上培訓。第二屆考試將會在六月舉行;

(二)去年十二月,第三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促進大灣區調解員專業化發展;

(三)律政司持續推動內地與香港建立更全面的民商事司法協助制度︰

(i)《婚姻家庭判決互認安排》(註三)於去年完成本地立法(註四),並已於二月中正式生效;

(ii)二○一九年一月簽訂的《民商事判決互認安排》(註五)方面,律政司剛於上月底就相關立法建議(註六)諮詢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並取得普遍支持。我們將於短期內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總結

  展望將來,律政司會繼續積極推展其他工作,包括「願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計劃下的法治教育、繼續發展法律科技、培訓本地法律人才等,一方面強化法治社會,並促進本地業界的可持續發展。

  多謝主席及各位委員。

註一:《十四五規劃綱要》第六十一章第一節
註二:《2022年仲裁及法律執業者法例(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修訂)條例草案》
註三:《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
註四:《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於二○二一年五月五日在立法會通過
註五:《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
註六:《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草案》及《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規則》



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