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與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成員會面(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七日)與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成員會面,聽取他們自上周到港考察並支援本港抗疫工作以來,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應用中醫藥抗擊新冠疫情和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意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等亦有出席。

  林鄭月娥衷心感謝中央一直全力支援本港抗疫工作,包括在上周二(三月二十九日)派出由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率領的中醫專家組來港。專家組在港短短一個多星期,除了與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醫管局、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藥業界等特區抗疫團隊不同成員會面外,亦到訪不同設施實地考察,包括醫院、社區隔離設施、長者暫託中心、安老院舍和院校中醫醫療中心等,深入了解本港中醫藥在疫情防治不同層面的實際應用情況,並分享他們使用中醫藥抗撃疫情方面的豐富寶貴經驗。

  本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中醫藥發展,通過《2018年施政報告》將中醫藥納入本港公共醫療系統,並正全力推動本港首間中醫醫院的興建工作,預計二○二五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在防疫抗疫方面,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更廣泛應用中醫藥,包括支持醫管局為新冠住院病人和康復病人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並聯同內地援港醫療隊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新冠治療中心為病人提供中西醫結合治療;推動中醫藥業界提供遙距診症服務;支持中西醫護團隊在長者暫託中心共同巡房並訂定醫療方案;在向隔離和檢疫人士派發的「抗疫物資包」及在本月初向全港家庭派發的「防疫服務包」中放有中成藥,亦通過義工組織向社區派發,供市民按其健康需要使用。

  此外,林鄭月娥感謝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為本港中醫藥界制定了四個方案,涵蓋中成藥居家使用、中醫診療、中醫康復指導和中醫藥預防治療,有關內容會通過特區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社交媒體、中醫藥業界等不同渠道推廣。特區政府會在現有防疫抗疫措施和中醫專家組所提建議的基礎上,繼續擴大中醫藥在本港普及與應用,貫徹中醫專家組提出的「三易」,令中醫藥在社會上更「易懂」、「易行」、「易得」。

  林鄭月娥說:「在第五波抗疫戰中,中醫藥在疫情預防、治療以至復康的全過程發揮積極作用,助力本地疫情逐步回穩。我樂見有更多市民受惠於中醫藥的療效,近日社會對中醫藥防疫抗疫工作的關注度顯著提高,對使用中醫藥的信心亦大大提升。我期望特區政府、醫管局和中醫藥業界把握此機遇,全力為中醫藥發展在本港開創一條新的康莊大道。」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四)今日(四月七日)與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組長仝小林院士(左四)率領的內地中醫專家組會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五)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