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七日)上午舉行抗疫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何珮玲亦有出席。以下是各人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今早我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創新辦)總監,向大家說說我們兩項支援就業措施的最新進展。這兩項支援就業措施,分別屬於「防疫抗疫基金」第六輪下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Temporary Unemployment Relief Scheme),另一項是我們推出新一輪的「保就業」計劃──「2022保就業」計劃。關於「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其實早於三月二十三日已開始接受申請,申請期一共是三星期,至四月十二日午夜,距今只有數天,所以在此呼籲一些合資格人士盡快提出申請,稍後我會請創新辦總監跟大家交代最新情況。至於第二項就業支援措施,是繼二○二○年推出一個非常受歡迎的「保就業」計劃後,在今年二○二二年,鑑於第五波疫情嚴峻,我決定再次推出一項「保就業」計劃。在三月十八日,我聯同兩位同事公布這項「2022保就業」計劃的框架,當時強調它是一個初步框架,我們會爭取時間諮詢持份者,看看我們提出的「2022保就業」計劃有何修訂的工作,其後亦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議員同意,將在四月十二日,即下星期二,舉行一場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以審批就推行「2022保就業」計劃所需撥款。因此,今日向大家介紹我們諮詢各持份者後,如何實施最終版本的「2022保就業」計劃,我們會稱之為一個「完善版」,因可說所有聽到的意見、提議的改善措施,我們都已具體接納。
 
  這項諮詢工作自三月十八日公布後開展,我們收到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和其他行業代表通過不同途徑表達的意見,其中一場諮詢會於三月二十五日在網上進行,由我本人主持,出席的各界代表超過100位。我們歸納這段期間收集的意見,大約有六大方面,因此這次「完善版」計劃將就這六大方面的意見提出優化措施。
 
  第一項意見是希望我們能放寬或取消早期框架內的建議,這次的「保就業」計劃合資格領取這項薪金補貼的僱員有月薪上限,即每月30,000元月薪的僱員,就可合資格由他的僱主為他提出申請,這跟二○二○年「保就業」計劃有些不同,當時沒有這項月薪上限。考慮社會意見,亦鑑於疫情嚴峻,亦鑑於有些行業包括一些中小企業或創新科技的初創行業告訴我們,其聘請的人不多但薪金較高,大家都可想像在數碼港、香港科學園中的創科僱員,我們對此同意,因此「2022保就業」計劃將不設合資格僱員月薪上限。
 
  第二項主要意見是着我們不要硬性規定僱主用二○二○年「保就業」計劃當時的數據作為合資格僱員人數上限。我們提出這設計,純粹希望能盡快發放津貼,因我們已有二○二○年計劃的資料,知道這企業當時有多少僱員受惠。但事實上,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濟有很大變化,尤其在二○二一年,經濟復蘇非常好,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上升6%以上,有些行業趁這段時間擴張,若用回二○二○年「保就業」計劃的數據,可能是一個比較低的基數,因此我們亦接受這意見,容許僱主選擇,有些僱主可能喜歡使用二○二○年「保就業」的數據作為他申請合資格僱員的人數上限;但若有些僱主,如我剛才所說的那種情況,他在二○二一年曾擴張、聘請多了人手,他就可選擇不用二○二○年「保就業」計劃的數據,而以二○二一年的第四季實際聘用人數作為合資格僱員人數上限,稍後會跟大家介紹一個例子。
 
  第三項提出的意見是不應就計劃為領取工資補貼設立僱員人數上限,因我們上次介紹計劃時說「2022保就業」計劃希望聚焦中小企。香港有些企業若聘請過萬人,上一次二○二○年「保就業」計劃,我們全部幫助它們,所以有些企業在二○二○年「保就業」計劃下津貼了其萬多名僱員,但如果今次聚焦幫助中小企,我們當時認為應有一個整體的人數上限,即不是就某行業,所有在「2022保就業」計劃申請的企業,都不能多於該上限;有人認為這不應該,即我們應津貼每位僱員,但這是唯一一項建議,我們不能全面接納。我們認為既然集中資源協助中小企業,仍須設立整個「2022保就業」計劃的受惠僱員人數上限,但這水平可寬鬆,因此這次提出的僱員上限訂為1 000名,即是說很大型的企業,都可申請1 000名僱員的工資補貼。
 
  第四項主要意見是說我們上次計劃有「剔除名單」,如果有些企業在「剔除名單」上,即其行業沒有太受影響,例如建造業或派遞行業、藥房等,如果50名僱員以下就合資格申請;50人僱員以上就沒資格申請。這方面收到很多不同意見,說此做法較嚴苛,因此我們亦同意作出優化。優化後的計劃將不再稱為「剔除名單」──「剔除名單」的意思是如果你屬於聘請超過50人的行業,你完全不可申請上次的計劃──現在改稱為一個「受限名單」(restricted list),意思指只要屬於這受限名單內的企業,人人也可申請,但設有上限,申請不能多於100名僱員,中小企聘請不到100名僱員,當然全數可申請這「保就業」的工資津貼,而我們是就「剔除名單」或現稱為「受限名單」中逐項就相關業界聽取了諮詢得來的意見,作出一些修訂,細化該受限行業;我稍後會給一個例子,例如建造界。
 
  第五項意見是在這段期間,有些人士不是全職工作,有些兼職僱員、只做散工,我們都同意這訴求,所以在「2022保就業」計劃中,將會增設半額資助,即是如果有些人士打散工或兼職,根本整份月薪都沒有8,000元,他本來就沒資格申請,現在設有半額資助,他仍有資格申請,如果他每月賺3,000元至8,000元,即兼職員工,我們亦認為他合資格申請,不過他的工資補貼金額為一半,即4,000元。另外,當然就是涵蓋一些參與強積金計劃的臨時僱員。
 
  最後一個建議是涵蓋自僱人士和65歲以上僱員,我們都同意,所有擁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和65歲以上仍擁有強積金戶口的僱員,都可受惠於「2022保就業」計劃。可說我們差不多全數正面積極地回應所聽到的立法會議員和業界訴求。

  我剛才說舉一個例子,說明那些僱員人數上限的意思為何,這例子就是:如有一間飲食企業,在「2020保就業」計劃時獲採納的總僱員人數是500人,但在二○二一年,見到經濟顯著復蘇,又有消費券,本地確診零個案,很多人都有飲宴,於是擴張業務;至第五波疫情發生前,即去年十月、十一月、十二月,這飲食企業已擴大,聘請了1 200名員工;但隨着今年一月發生第五波疫情,社交距離措施又多限制,它沒有辦法而要削減僱員人數,所以在第五波疫情下,這飲食企業又變為只有800名員工,但隨着我們如在本月二十一日落實分三階段、三個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恢復晚市堂食,相信它又會增加生意,所以在五月──起碼通過我們的幫助──它可保留原先這800名員工;到六月、七月,見到生意好,又有消費券,它或許會增加至1 000名僱員,所以在經調整和完善的「2022保就業」計劃下,這企業能申請的僱員工資補貼將是五月的800人、六月的1 000人和七月的1 000人。這企業如以「2020保就業」計劃的500人為上限,它就申請不到這麼多資助,但若我們讓它選擇使用1 200人作上限,即第五波疫情前第四季的僱員人數作上限,它就可按在五月、六月和七月聘用的人手,全數申請到這項工資補貼。但我必須在此提出,由於不使用「2020保就業」計劃的數據,而重新使用二○二一年第四季的實際聘用人數作為本次計劃申請的上限,我們處理時間需較長,因需重新從它的強積金受託人索取紀錄,所以審批過程將會較那些選用「2020保就業」計劃的數據的僱主較長一些。我們現時預計,若選擇以二○二一年第四季實際聘用人數為基礎,發放補貼的時間可能會較另一批僱主遲至少四星期。但這只是時間問題,津貼一定會按優化後的計劃發放,但它要有心理準備會較遲一些才可獲得工資補貼。
 
  剛才我提及,我們聽取很多很仔細的意見,修訂了我們的名單。首先,「剔除名單」和「2020保就業」計劃大致一致,唯一不同是若有酒店被我們用作隔離/檢疫,就沒理由讓它們申請。一個較新的設計是「受限名單」或於三月十八日提及的「剔除名單」,現時「受限名單」內的每個行業的僱主也可申請,但最多只能申請100名僱員補貼。在「受限名單」內的企業若屬中小企而未能聘請100名僱員,則全數僱員也可受惠於「保就業」計劃內的工資補貼。我不逐一解釋所作的修訂──這些內容已以紅色字體顯示──不過我可給兩個例子:第一,上次在醫療界別,我們包括「診所」,醫生開設的診所變相不能申請,因它在上次的「剔除名單」內,除非它聘請不少於50人。現時我們只針對一些大型的醫療機構,即私家醫院、私營醫療集團──即集團式經營、有很多診所──和醫務化驗所;第二,有過半數的意見都是為建造業說項,指整個建造業或我們上次在「剔除名單」內包括建造商並不太適合。因此,經發展局和建造業朋友商量後,現時的做法是在「受限名單」內的建造業只針對總承建商,一般稱為「大判」,並不包括分判商(sub-contractor),亦不包括只做裝飾維修保養工程的承建商。這些分判商和從事裝飾維修保養工程的僱主包括在哪?它們在第三個名單內,可申請僱員補貼的資助,上限為1 000名僱員。這是我們優化後的措施,相信會獲業界歡迎。
 
  當然,進行這些優化工作後,受惠人數會增加,財政承擔亦會隨之而上升。現時我們估計僱主的數目沒大分別,約16萬;但僱員數目,包括自僱人士、65歲以上人士、兼職人士,和剛才提及僱員人數上限由50增至100人的情況下,我們估計早前公布的受惠僱員人數會由130萬大幅上升至174萬。財政負擔亦由原來三月十八日提及的310億元提升至390億元;加上我們申請一般也有一個10%的應急款項,所以下星期二我們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注入「防疫抗疫基金」以落實「2022保就業」計劃的金額將會高達430億元。我希望立法會議員會支持我們的工作。
 
  在此,我先請何總監跟大家介紹另一個計劃最新的進展,然後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跟大家介紹我們提出的《僱員(修訂)條例》如何進一步保障僱員在疫情期間的權益。先請Doris(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何珮玲)。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多謝行政長官。我現在講講「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計劃申請期為期三星期,由三月二十三日起開始接受申請,至昨日(四月六日)已過了17日(應為15日)。在過去17日中(應為15日),我們共收到超過360 000宗申請。早前有記者朋友問到,如果以申請數字作一個切割,例如擁有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戶口的申請人和沒有強積金戶口的情況,最初幾天的分布為「七三比」,即七成有強積金戶口,三成沒有強積金戶口;但到後期,在過去十幾天,比例分布變為「六四比」,即六成有強積金戶口,四成沒有強積金戶口。若再以另一個切割方法來看,今次計劃接受兩類人的申請,第一類是失業人士,在提交申請時至少已失去工作30日;第二類是其工作地點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所限的處所,例如美容院和健身中心等,如果被僱主要求放無薪假亦符合資格,只要符合已失業30日的規定。若用此切割方法來看是「七三比」,即七成是失業人士的申請,三成是受限處所放無薪假的申請。
 
  接下來我想講講處理申請的情況,自三月二十三日我們已陸續處理申請,希望可以盡早發放資助予合資格的申請人。我們的代理人已完成第一批申請的檢視,當中合資格的申請人大約有60 000人,而該60 000人將於明日(四月八日)星期五收到我們的短訊或電郵通知。下星期二(四月十二日)起一星期內,我們會陸續經庫房自動轉帳到其戶口。剛才提到60 000名合資格申請人,主要來自有強積金戶口。大家也可以理解,早前亦有提過沒有強積金戶口的申請人要提交的資料較多,兩個非政府機構亦需要多一些時間檢視有關申請。但大家不用擔心,兩個非政府機構已全速進行,只不過首批的全都是有強積金戶口。
 
  如果申請人想知道其申請的處理情況,建議他們可以於明日開始到「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網站,網站上有一個功能是「查看結果」,申請人只要輸入其個人資料,便可以知道申請的處理情況。
 
  另外,剛才提到60 000名合資格的申請,亦想跟大家分享在暫時已處理的申請中,我們亦發現有不合資格的申請人,比例大約是每十個有強積金戶口的申請,大約七個合資格,三個不合資格。不符合資格的主要原因是,計劃有兩個準則,第一是在去年第四季,即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中至少有一個月有工作,而其月入介乎2,700元至30,000元,另一個準則是要失業或在受限處所放無薪假。我們所見不符合申請資格的主要原因是未必符合工作收入的規定,換言之其收入低於2,700元或高於30,000元。另外,我們亦觀察到有申請人自稱放無薪假,但我們對於放無薪假的要求是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所限的處所,如剛才所提及被勒令關閉的例如美容院或健身中心,或食肆被要求沒有晚市堂食,這些情況下才合乎要求。我們見到不少申請並非這些處所,但卻稱自己放無薪假去申請,這都是不符合資格的。
 
  最後我想講講,正如行政長官剛才講到,計劃的申請期已接近尾聲,由今日起還有六日。在此作一個呼籲,我們有五個服務中心,五個服務中心會在最後四天延長其服務時間。我所知道網上預約的情況似乎已經很爆滿,所以我鼓勵未申請的人士盡快申請。如需要協助,建議可以致電熱線,我們一直密切留意熱線的使用情況,雖然開始申請頭三日熱線需求很大,但接下來十幾天的需求已很快回落,以至熱線服務完全有能力幫助到需要協助網上申請的申請人。而且我亦想強調一句,網上申請亦非太難,因為剛才提到360 000個申請,我留意到340 000宗均為網上申請,所以大家未必一定要到我們的服務中心,如果需要協助只需致電熱線,而且網頁內亦有一條短片,教大家逐個步驟申請,例如如果有強積金戶口的情況下,或沒有強積金戶口的情況下逐步填寫網上申請。我先交代至此。

行政長官:謝謝,請羅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特首。近日不少工會收到會員的求助,表示僱主並沒有因他們需要接受檢疫或隔離而給予有薪病假。由於就檢疫或因要接受強制檢測而未能返回工作崗位,在法律上有一些不清晰的地方,加上就接種疫苗與僱傭關係方面需要更明確的訂明,所以政府在上月(三月十六日)向立法會提交了《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今日下午《條例草案》委員會將會舉行第一次會議。我藉此機會再次呼籲立法會議員,能盡快完成審議,讓政府可以及早提出恢復二讀及進行三讀《條例草案》。
 
  我要在此提醒僱主,當僱員因為確診而需要接受隔離,僱主理應給予《僱傭條例》下法定僱員應得的病假,否則可能會因違反《僱傭條例》而被檢控。《僱傭條例》對僱主發放有薪年假有明確規定,僱主不能單方面以僱員有薪年假或以無薪假抵銷其病假。僱主如違反上述有關有薪年假的規定,即屬違法,可被刑事檢控。
 
  就檢疫或因要接受強制檢測而未能返回工作崗位的員工,雖然現時法例有些地方不清晰,但不等於僱主無須負起相關的責任。當然,我們不希望需要到法庭解決這些爭議,所以政府鼓勵僱主體恤和諒解僱員的情況,並採取較寬鬆的方法,酌情處理僱員為遵守防疫要求缺勤而衍生的薪酬問題。
 
  另一方面,由於疫情仍十分嚴峻,不少員工因為檢疫或因要接受強制檢測而未能返回工作崗位,影響了企業的運作,亦增加了企業成本。政府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重點之一便是減輕僱主在聘用員工的開支,所以我希望在「2022保就業」計劃下,僱主更應善待員工。政府、僱主及僱員只要齊心,我們一定能夠走出疫情的逆境,令香港的經濟可以盡快反彈。我談到這裏。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8分